Monday, May 16, 2011

" 算病 " 讀後感-------不建議看。

算病這本書是我看過最「不懂」的一部風水易經八卦書。 作者說了半天,卻用陽曆取代陰曆來計算金木水火土。 另外什麼水過、風不足等也不是有什麼氣象學根據,就是依過去的黃曆來計算,只是中國的農曆到了明清二代都被外國西洋半調子欽天監修過,不復當年宋代的記錄,拿來作為計算基準,不就落入「黑天鵝」這本書作者所說的,變數錯誤,統計就錯誤這個理論了嗎?

而且作者很多說法,仍是古老用語,無法用現代語言或者科學用語來表達,表示他就是照本宣科死讀死背的拿來用,對了就是瞎貓碰上死老鼠;錯了,那就是讀的人沒有弄清楚他的意思? 問題是什麼是他想表達的意思?

中國人用的八卦易經是中原產物,他們用的農曆也是適用中國華北華中華南的東西,與我們這種海島型氣候的關連不大,如果要用,得作一些修正,但顯然的作者沒有這個能耐,只能硬套硬解,所以看到後來,我就決定不看了,因為無邏輯可言,也無脈理可循,比之中國人本身所寫的類書差很多。

李建軍所寫的就容易懂多了,連引起爭議的蕭宏慈的拍打功都寫的簡易有條理,看來台灣的作家本身的功力得加強,否則很難引起讀者共鳴。

這本書實在讀不去,所以不建議讀者買。

作者寫書難免天馬行空,例如黑天鵝的作者就是,但他只是過於聰慧,思維是跳躍式,不代表他的邏輯推理有問題,只要閱讀者的腦袋還算可以,慢慢的讀下去,也可以豁然而通,愈讀愈有趣,而且愈讀愈快,沒有障礙,至少我讀第一、二章時是有困難,因為不知道作者想說什麼東西,但到了第三章、第四章,及第一部讀完後,就完全理解作者想表達的看法了,接下去就讀的很快且有趣。

但「算病」這部書是愈讀愈不懂,他愈寫愈像是抄老梗,如何讀的下去?

我很少放棄一本書不讀完,這本「算病」是少數之一。

我可以讀完「大到不能倒」(600多頁)、「貨幣戰爭三冊」(總頁數近700頁)、「大崩壞」(約500頁)、「文明的力量」(約600頁)................,但無法把「算病」讀完,這是我的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