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 科學人 2011/5月號 " 的閱讀心得

這期的科學人有幾篇文章對我來說很新奇:

第一篇是「旱地作物苦待甘霖」:

文中談到氣候變異,所以原來適合種植高濕高溫農作物的地方,將來會變得愈來愈乾,如果不改種「耐旱作物」的話,就必需採取下列三種方式節水灌溉:

第一、將一個多孔陶瓷球體連接有色標的計量表(土壤水份張力計)置入田中,它會顯示土壤濕度,只有在張力計顯示濕度下降到某一個程度時,才需要灌溉,這樣用水量可以少30%

第二、利用雷射偵測田地高低起伏,農民可將測得的地表隆起處整平,以免形成水坑或旱地,使灌溉更平均,這樣可節省農業用水20%。

第三、引近現代化滴水灌溉,使水直接流入作物根部,不要浪費不必要的水。


第二篇是「知道胎兒太多的事,好嗎?」

這裡談到1997年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學家盧煜明發現,胎兒的遺傳分子會漂浮在孕婦的血液中。2010年他發明一種方法,能解出孕婦血液裡胎兒的單一基因序列,並計算胎兒的染色體數量,以瞭解胎兒是否遺傳到致病突變或染色體異常。

盧的理論是,在孕婦的血液中,如果是她本身遺傳給胎兒的基因,其遺傳分子的濃度會比孕婦其它的基因濃度高(母子二人份嘛!),而出現與孕婦本身不同的基因,應該是承襲自父方的。

他用這種方法檢驗753位孕婦,來計算孕婦血液中第21號染色體的「DNA」分子比例,可以100%診斷出罹患唐氏症胎兒(正常人有二條21號染色體,唐氏症有3條)。

這種方法,也可以檢驗「囊腫性纖維化」、「黑矇性家族性白痴」(amaurotic idiocy,又稱Taysachs症)、「血友病」、「鐮狀性細胞貧血」等家族性遺傳病。

說真格的,老祖宗說,生男生女看孕婦懷孕以後的長像、氣質及吃的東西,就可以猜的八十不離十,看來是有根據的。

第三篇是「史前巨石陣解密」:

史前巨石陣_位於英國
這個巨石陣可見的是比較早移居這裡的凱爾特人所留下來的,也許更早一些的移民?,它的形狀是圓形,維持天圓地方的格局。

ri yantra-siva-shakti曼陀羅
其實先民早先沒有地方的觀念,而建城也是沿河岸而建,所以不見得是方城,開始有方城概念的是一說起自佛教曼陀羅瞻洲四部(Mandra),或者一說是波斯帝國興起後,才開始有計劃性築城的想法。不管那一說,都該是西元前7~5世紀之間的事了。

Luxor Temple(路克索神殿)
至於生之城及死之城,會讓人連想到埃及新王國時期(西元前16世紀~西元前11世紀),他們發跡於上埃及,所以每年要從下埃及宮殿處乘船溯源而上到路克索神廟 (Luxor Temple)去祭祠。 尼羅河是南北向流動的生命之河。 這個巨石陣的生之城在北,沿雅芳河而下到死之城是往南。

現代新德里
lingam(林伽)
神武天皇墓
卑彌乎之墓(箸墓)(約AD158~AD248年)
整個巨石陣的造形與印度lingam(林伽)的樣子很像,到目前為止印度新德里仍有這種造型的馬路,也與日本卑彌乎之墓(箸墓)(約AD158~AD248年)神武天皇的墳墓造型神似,而日本這種墓型應該源自南北朝五代之後,有濃厚的印度風。

Ouroboros西非聖蛇
Ggantija temple_BC3600-1(在Gozo Island)
但這個造形也可以是西非聖蛇(Ouroboros,亦稱銜尾蛇),是一個自古代流傳至今的符號,大致形象為一條蛇(或龍)正在吞食自己的尾巴,結果形成出一個圓環,有時亦會展示成扭紋形,即阿拉伯數字「8」的形狀(也有人說是無限大的符號「∞」),其名字涵義為「自我吞食者」(Self-devourer)。 這種符號的神殿建築最古老的是地中海馬爾它島(Malta)上建於西元前3600年左右的Ggantija temple。

The Basques  traditional dress
Minoan
我一直不明白克里特島的邁諾安文明想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但我知道邁諾安人擅航海技術,事實上西班牙中北部及法國西南部分佈的巴斯克人(The Basques)應該就是邁諾安人的後裔,所以他們的語言才不與一般屬於印歐語族者一樣,而且他們那種束腰傳統服飾與邁諾安遺蹟壁畫神似。

地中海形狀
所以我們仔細看一下地中海的地形,如果是一個航海民族會如何使用簡單符號來代表地中海? 不就是一個「∞」字嗎?

西非銜尾蛇(Ouroboros)這個蛇形生物自噬的圖像,至早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600年的古埃及時代,在埃及,它代表的是太陽圓盤,以及太陽東昇西落的循環旅程,意義為「再生」及「永恆」。

所以說這種祭祠法該是由埃及或馬爾它西走到北非(傳說該是由腓尼基人夾帶),穿過直布羅陀海峽到達西班牙,再往法國到達英國南部,也可能從義大利往法國蔚藍海岸走(沿著考古遺蹟走就對了)到英國;更可能是腓尼基人穿過直布羅陀海峽往上走到英國(這是很可能的),以腓尼基人的航海技術言,他們有能力往西非沿岸走,更有考古證據顯示他們橫越大西洋到了美洲。

king_cobra
綜觀上述的各種考古證據及祭祀方式,我會比較採信是克里特島的「8」字型海蛇造型傳到埃及,變成沙漠巨蛇 King Cobra,傳到北非後,沿著西非走到英國,變成了「巨石陣」(Stonehenge)。

內蒙古赤峰紅山文化區(BC3000~BC2000)
紅山文化的龍
商圓雕玉龍(墨綠色)
殷墟時代的玉瑗
中國類似這種聖蛇的符號來自紅山文化的圓形但有缺口的似龍或蛇的玉器,這個時間點已經接近成湯時期(BC17世紀 ~ BC1046),所以殷商遺址中也出土類似的圓雕玉龍,更有殷墟時代的玉瑗,像不像巨石陣的具體而微 ? 中間的洞就是巨石陣豎立大石柱的地方,而旁邊就是同心圓,所以科學人中關於考古學家將巨石陣原始樣貌描繪成圓形,中間是天井洞開讓陽光射入,似乎有參考中國的圓璧來想像還原的。

太陽閃焰
至於旁邊的凹溝,應該是煹火用,一來在平原之地,如果沒有煹火,晚上可能被野獸侵襲,而且凹溝讓很多動物無法攻擊,但煹火另有意義,就是太陽旁邊會出現的「閃焰」。

蝌蚪
伏羲女媧圖_戰國初年山海經所寫
只是從海蛇到太陽,從「∞」到只剩下一個「○」是如何形成的? 其實該從我們的八卦來看,裡面的陰陽是蝌蚪的變形,大家都說是從伏羲氏開始(戰國,西元前五世紀),而易經八卦據考證最可能的成書日期應是西周後期,大約公元前九世紀末。

八柱神(BC2686~BC2134)蛇頭或蛙頭而且男女各半
青蛙神的崇拜源起於埃及中王國時期(BC2000~BC1300)的Heqet蛙頭女神,她是埃及神話中最古老的八柱神(Ogdoad)之一,她代表「豐饒」,不過青蛙是從蝌蚪轉形而來,跟蛇會蛻皮長大是一個意思,所以也有「重生」之意。

農業民族非常依賴陽光,所以將蛇盤而圓,中間加上蝌蚪是很正常的一種表現方式。

八卦(陽左旋陰右旋)
Peloponnese-Map(伯羅奔尼撒半島)
紅山文化也好,馬爾它神廟文化也罷,時間點都與埃及的八柱神(想想看八卦這個名稱的由來,而且還陰陽男女各半配對)完全一致,而邁諾安文化到了BC1500年左右因為火山爆炸,以致於文明逐漸衰弱,被來自希臘南部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e)的邁錫尼文化取代,而邁錫尼文化因為特洛伊之戰,於公元前800年左右被希臘文化完全取代,大家想想是否與八卦傳入中國時間點很像?

hattusa西臺首都哈圖莎(古名Boğazköy)
而殷商時間的「圓雕玉龍」、「殷墟時代的玉瑗」出現時間點是西元前17世紀~西元前11世紀,與凱爾特族前期的西歐草原民族出現時間相近,應該是西臺帝國(The Hittite)東西走帶去的(BC1200年開始,西臺帝國消失在安那托利亞高原,據說是被海上民族所滅?),我們可以看看西臺帝國的首都哈圖莎的遺址空照圖就明白,古時候的城牆建築不是方型,而是依山勢或沿河曲折而建。

凱爾特民族據考證是西元前800~900前出現在西歐大草原上的民族,半遊牧半農業。

了那麼多很昏嗎? 不啦! 反正時間點就是從八柱神、邁諾安文化、紅山文化、成湯時期開始計算就不會錯了,相差時間點不會過1000年,而絕跡該是北歐神話維京人開始的西元8~9世紀,是太陽崇拜信仰之一不會錯。

第四篇是福島核災教台灣核電的事:

陶瓷燃料丸(二氧化鈾粉末燒結成有如一小節粉筆) ->裝入鋯合金管內(厚約0.1公分;長約4公尺;鋯合金不易吸收中子,所以不會降低核分裂反應)密封(這就是燃料棒)->燃料棒紮成燃料束,裝入反應爐內。 ->反應爐中的核電機組內安裝了會吸收中子的控制棒,當機組要降載停機時,將控制棒插入反應爐內,就可以阻止核分裂反應繼續發生。 ->反應爐的外面有第一道圍阻體,左右下角各有一個抑壓池,如果反應爐中水蒸氣過多時,洩氣閥門會個自動開啟,讓水蒸氣經過抑壓池,將混合在蒸氣內的固體放射性物質顆料留在池水內,只讓氣體排到外界。  ->外面另有第二道圍阻體,其中就設置了儲放廢燃料棒的儲存池  ->最外面才是蒸氣發電機及排氣筒。 沸水式反應爐是以核燃料棒將爐水加熱產生蒸氣,推動蒸氣發電機,而其冷卻系統使用的是海水,將水蒸氣冷卻後送回反應爐中循環利用,如果反應爐中的水蒸氣過多,壓力太大時,為避免反應爐爆炸,會將洩氣閥門打開,讓水蒸氣通過抑壓池而釋放到外界。

福島一廠在311地震時,其一號到三號機組已經感受到地動加速度超過了機組耐震規範,所以及時將控制棒插入反應爐中緊急停機。  核分裂反應雖然停止,但燃料棒內的核分裂產物仍繼續衰變並放出熱能,而海嘯損毀了福島一廠的冷卻系統(就是電力中斷,無法抽取淡水或純水灌入反應爐中),使得熱水無法冷卻,爐水開始汽化,使反應爐內的水位下降,讓燃料棒露出水面,當溫度開始上升超過1200℃後,燃料棒的鋯合金開始與水蒸氣作用氧化而破損,如果仍不加水降溫,溫度再升到2600℃後,燃料棒中的陶瓷燃料丸開始熔融,各種具放射性的核種及核衰變物質便大量進入爐水。

福島工作人員可能想儘量減少釋放到外面的放射性物質(半衰期較長且以氣體存在的只有氡222、氪85及碘131),所以沒有把經過抑壓池的水蒸氣直接排放到外面,而是導入第二道圍阻體內(即反應爐廠房中),想透過濾設備過濾後再排放到外面,但高溫的鋯合金已經和水蒸氣作用而產生氫氣,氫氣聚集在反應爐廠屋頂,濃度太高,與氧產生劇烈化學反應才會把第二圍阻體炸掉。

對於福島一廠來說,氫爆炸掉第二道圍阻體是一號機與三號機,大部份放射性物質仍在反應爐內,而反應爐外還有完整的第一道圍阻體(厚1~2公尺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因此放射性種洩露量不大。  但是二號機發生爆炸的位置在抑壓池附近,是在第一道圍阻體內,所以二號機的第一道圍阻體可能受損,才會導致大量核種外洩。

而四號機在海嘯發生時已停機大修,燃料棒並非放在反應爐內,而是放在廢料池中,位於第二道圍阻體內,雖然核分裂反應已經中止,但是燃料棒中的分裂產物仍持續衰變、放熱,在冷卻系統失靈後,廢燃料池中的冷卻水一樣開始汽化,廢燃料棒露出水面並因高溫而破損,使放射性物質釋出。

四號機廠房為何失火不知,但因為失火再加上廢燃料棒問題,導致嚴重的核種外洩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福島事件中,二號機及四號機才是這次幅射外洩的最大元兇。

地震海嘯後導致的斷電,使得福島一廠反應爐的海水冷卻系統停擺,而每機組備用的二套柴油發電機本身被海水淹沒了,而且燃料油槽被海嘯沖毀了,只運轉一小時就停擺了。

我們的三座核能發電廠,除了每部機組配備了二部水冷式柴油發電機外,並在1979年美國三浬島核電廠事故後,在三座核電廠中各加裝了一部氣冷式柴油發電機,而且未來台電還準備在這些柴油發電機廠房加裝防水門,以免柴油發電機被海水淹沒或油槽被沖毀(我就說嘛,發電機被水淹了,如何發電? 騙人不識? 也許是海嘯後水退的快,再加上福島柴油發電機沒有被震毀,才有再啟動可能,只可惜沒有了柴油,才停擺。)

另外台灣三座核電廠還各裝有二部氣渦輪式發電機,是怕颱風天或夏天用電高峰期,核電廠的外電可能不穩而設置的,當然也可以作為核電廠受災電力中斷時,利用蒸氣渦輪來維持廠內需求。

台灣三座核電廠的高處都建造了一座容量很大的生水池,它原來設計用來供應核電廠內的生活、消防等各種用水,遇到緊急狀況時,只要反應爐適當洩壓後,就可以利用重力將淡水直接灌入,不需要電力。

只是氣渦輪式發電機及生水池原本的目的不是為了反應爐設計,再加上它們的所在位置都很高,耐震係數的設計不像圍阻體那麼高,是該重新設計提高耐震度才於需要時派的上用場。

而台灣核一廠中的廢燃料棒儲存池都位於廠房高處,無論生水池或其它消防水池的水,都無法直接靠重力灌入,甚至沒有接連的管路,看過福島四號機給的血淋淋教訓後,台電已經考慮加裝管路連通這些水池與廢燃料池的管路,並安裝加壓幫浦;而核二、三、四的廢燃料池較低,只要把管路接通即可。

另外就是福島核燃料棒外露後,其鋯合金因高溫而變形損毀,有可能再度引發核子連鎖反應,此時控制棒可能無法發揮作用,推測這是福島核電廠工作人員於引海水注入同時灌入硼酸原因(硼酸的功用與控制棒同,就是吸收中子,阻止核分裂反應)。 台灣的核電廠中都有準備硼酸,但數量不足供應類似福島事件之用,所以台電準備採購更多以防萬一。


第五篇是勇氣的神經科學:
傳統的觀點是,大多數人都無法順利面對生命中的壓力,只有幸運擁有某些基因或家庭成長背景良好的人,才會具有心理上的復原力。 但最近的對於許多天災及喪親的研究顯示,人們其實普遍都有堅強的心理復原能力。

最近的研究逐漸解開了心理復原力的一連串機制,除了社會科學問卷這種傳統的心理學工具外,腦造影技術基因資料庫也提供了不少幫助,在災難發生後,生化、基因以及行為等各項因子會共同作用,幫助我們恢復情緒的平衡。

面臨危險時,大腦會啟動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先由下視丘分泌腎皮釋素,然後刺激腦下腺分泌腎皮促進素進入血液中,並促使腎上腺必泌皮質醇,皮質醇會增強身體對危急情境的反應能力,但持續過量的皮質醇會逐漸對身體造成傷害,為了不讓這種傷害產生,身體會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物質來弱化上述的壓力反應,例如神經勝肰ㄚ會減弱腎皮釋素對許多腦區的影響力,而降低焦慮;而脫氫表雄甾酮會抵消皮質醇所引發的效果。

皮質醇會破壞腦中海馬(處理記憶)杏仁體(處理情緒)的細胞,也因此,你的情緒和心理都會愈來愈脆弱,但對於復原力較強的人來說,皮質醇似乎很快的就被壓制下來,最幾年的研究發現,許多生化跡象都顯示,人們有足夠的韌性來對抗壓力激素造成的負面影響。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的心理學專家(George A. Bonanno)發現了一個不斷出現的模式,剛經歷死亡、疾病或災難後的一個月內,有1/3~2/3的倖存者會出現一些可以被歸類為精神創傷的症狀,例如睡眠障礙、過度警戒或痛苦感再現,但六月後,通常只剩下不到10%的倖存者仍有這些症狀,而這些人可能是屬於創傷後壓力失調的範圍,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調整心理狀態恢復過來。


中國或台灣喪事風俗中有頭七 ~ 七七這種禮俗,也有三個月、四個月不拜訪人家,甚至守孝一年 ~ 三年者,這與這種所謂創傷症候群現象很像,都需要恢復期。

第六篇是機器人也能當科學家:

這篇很有趣,因為我早先就想過,讓機器人來開刀,絕對比醫生來的精準不失誤。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像深藍一樣,智慧電腦可以儲存所有醫學知識,包括手術方面的,而電腦可以控制機械手臂,像製作晶片一樣非常精準的開刀。  病人躺在病床上,有scanner對他或她作全身掃瞄,然後將資料存入電腦這個資料庫中,接下來智慧型電腦就可以比對資料庫作出判斷決定如何下刀,而手術過程中,電腦可以依據病人的狀況,不斷作出微修正,甚至利用網路與真正的醫師交換意見。

當然一開始時,醫生仍得在場作後援,所以病人掃瞄後的結果,應該會完全呈現在手術房大銀幕上,而機械手臂進行手術時的人體狀況,也是real-time在大銀幕上展現,讓醫生可以馬上判斷是否需要人為介入。

D(for dogbitedog)聽我講完這種「想像」後,問我,你怎麼想出來的? 我說是科幻電影加上製作晶片過程,外加深藍的能力。他哈哈大笑說,阿山找到同志了............。

Aberystwyth University
亞當是英國阿伯裡斯特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機器人生物學家,專研釀酒酵母菌(製造麵包、啤酒和威士忌用的菌種),它不是人形,而是一座實驗室。

亞當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Aberystwyth University 要作出一個機器科學家?(全文看完,覺得亞當比較像一座自動化實驗室,作Routine枯燥的重覆實驗比對工作,只是亞當本身可以作假說,然後實驗,再比對資
料庫分析,就很有人味了。)

Aberystwyth University 花了10年時間作了一部亞當,他們的發想來自二方面:

一、為了更瞭解科學,也就是說Aberystwyth University他們能不能創造出一部機器科學人,這其中牽涉到抽象與實體對像的關係、實驗與理論的關係、各種假說擬定的方法,及如何作出具體的工程決策。

二、現實面科學家人力不足,而科學問題太複雜,需要大量重複的研究,為了提升研究的生產力及本益比,自動化是最佳解決方案。

三、是書中的補充說法:目前智慧型學習電腦程式進步很多,例如深藍,可以用在自動化資料分析上,以及幫忙研擬初階的「科學假說」,然後把實驗這部份交給亞當這種自動化實驗室,最終再把結果用智慧型學習電腦程式檢驗假說、分析比對解讀結果,然後再重複同樣的流程,直到有新的知識或發明出現為止。

什麼叫「科學假說」? 這篇文章說的不清不楚,搞的讀的人一頭霧水,但它在第86頁寫了「機器人如何推理?」,有三個法子,我們都聽到耳朵長繭了,就是「演繹法、溯因法、歸納法」。


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亞當長得不像人(日本人的機器人一定得有人樣,但歐美的機器人重視功能過於外表),它的體積相當於一個辦公室的小隔間,有一個冷凍櫃(裡面冰存酵母菌樣株)、三個液體處理裝置、三支機器手臂、三個培養箱、一部離心機,全部自動化。而亞當另外配置誕了一部威力強大的電腦,負責研擬科學實驗假說、控制實驗室硬體設備及資料分析處理。

如同我在開場白時所說,你想要機械人幫你開刀,你得先替它配置一個大腦,而這個大腦就是威力強大的智慧學習型電腦,同時在這部電腦中先輸入大量醫學常識作為背景資料,讓它能開始運作。

設計亞當的Aberystwyth University也在亞當的大腦中(就是電腦)輸入了大量關於酵母菌的新陳代謝及功基因組學作為亞當的背景知識,而亞當就利用這些資料來研擬實驗室需要的「假說」,並學習與實體世界互動。

Aberystwyth University在二年前(2009?)亞當完成釀酒酵母菌研究後,馬上開始研發另一台機器科學人叫「夏娃」來作藥物篩選及設計,這是為了醫藥及商業營運而設計的,它的研究焦點是「瘧疾、血吸蟲病、昏睡病、南美錐蟲病」,目前好像在瘧疾特效藥上有進展。

哦! 對了! 文中特別提到亞當、夏娃的程式語言是用機器邏輯語言寫的,比較容易把資料編譯給電腦程式來運作,所以他們不是用一般的高階程式語言來寫控制亞當、夏娃的軟體程式的哦!

第七篇是基改作物之父比奇(Roger Beachy):

amish(孟諾派教徒)
這篇是我最有意見的一篇。 一個出生傳統孟諾教派(Amish)農村子弟,居然會把基改作物當作人類糧食生產的唯一救星? 果然應了老祖宗的一句話:「物極必反」。

Roger Beachy說基改作物能減少農藥、除草劑的使用,因為他們把抗病蟲害基因嵌入農作物基因中;可以減少化肥使用並採滴灌法灌溉農田,讓土壤流失鹽化作用緩和下來,同時避免河川污染優氧化。

Roger Beachy說美國90%以上的黃豆與棉花,80%以上的玉米都是能抵抗除草劑與病蟲害的基改植物,同時他也不諱言與基改作物大本營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的關係,因為他的許多蕃茄基改研究都獲得孟山都公司的贊助。

接下來都是我的評註:

一、科學人對很多研究議題採開放心胸,會有正反面的意見出現,唯獨對基改作物這一塊,是偏向孟山都這一邊,也許跟很多廣告來自基改綠色農業革命有關吧?

二、孟山都的問題很大,如果想瞭解,就請看「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Mad Cowboy)這部書,你會心驚膽跳。 孟山都本身是化學工程公司,不是農產品改良起家的,他們家的基改作物並未經過大規模試驗,保證產品安全後才開始推廣,其運作方式就是「官商勾結」,在美國是如此,在很多非洲、亞洲人口眾多食指浩繁的新興國家更是如此,特別是印度及巴西這二個政府官員貪腐敗到了極點的國家是長驅直入....。

孟山都最惡質之處,除了不告知基改作物對人體、昆蟲、動植物、土壤的影響外,也對基改作物種子作了發育控制,讓種植這種作物的農民、農地,以後只能買孟山都的種子,保證他們的高額利潤。

這還不是孟山都最可惡之處,他們甚至將基改作物控制到只能使用他們家出產的肥料及生長劑、農藥(是的! 農藥! 總是有其它病蟲害的,但你種我的基改作物,就只能買我孟山都出產的農藥,別家的無效),當然要價都不便宜,這就是2007年開始,印度很多農民自殺的原因之一。

這期科學人第117頁,談到「氣喘發生率為可會大幅上升」? 說東說西,最重要的基改作物的影響一字不提?  而基改作物對於胎兒、兒童的不良影響不只這個,包括自閉症、過動兒的增加等,是歐盟堅決拒絕基改作物的原因之一。

對昆蟲的影響不是蝴蝶,而是蜜蜂很多昆蟲學家懷疑是大規模的基改作物如黃豆、玉米、棉花等的花粉,讓蜜蜂生了病,但在孟山以動不動就提告,或者要挾不給研究經費的方式,叫異議者閉嘴。

我不想跟孟山都吵架,一個化學工程公司會懂什麼農業? 一個整天只想控制種子、肥料、農藥化學及生長激素的企業會有「良心」? 想為全人類明天的糧食供應提供解決方案? 真是請鬼拿藥單。

如果科學人或孟山都覺得我說的過火,那麼我就舉抗生素作為例子好了,愈多抗生素,細菌就演化的愈毒愈有抗藥性,結果誰倒霉?

Amish 為何拒絕人類高度進化的文明? 也許Roger Beachy好好去想清楚才好。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本英文科幻小說,裡面外星人找到地球來,就如同猶太人找其它十族的兄弟一樣,只是他們要找的是2000星紀年前與他們曾經共生的另一族人,為什麼?

二族人對於科技文明在2000星紀年前出現爭論及岐異,甚至大打出手,失敗的一方將二族共同的信物打碎,表示道不同不相為謀,移居宇宙其他地方,子孫世代永不相見。

2000星紀年後,高度科技文明化的另一族出現了人種基因庫純化幾近滅種危機,長老們開啟2000星紀年前那一場戰爭的「紀錄」,希望找到另一族人來解決危機.....................。

D 說華人與猶太人最大不同點不在於基因的差異,而在於對於物種的看法,華人認為生命樹上要有很多花,而且是各色各樣的花,才會美麗及長的好,所以混血混種是華人認為天經地義,也是族群擴大綿延存續的關鍵,這種想法也與耶蘇基督對於讓外族人信仰猶太教且接受他們為猶太人的想法一致,只可惜到今天猶太精英們仍不理解,仍把上帝的選民這句蠢話奉為「圭臬」。

希特勒的亞利安人(Arya)優越論如何來的? 不就是猶太人那一套論說給他的瘋狂想法嗎?

純血優秀? 真給他個「火神萬歲」(這是寶貝蛋對於驚世歪論的口頭禪)。如果這個論為為真?  那麼埃及王朝從古王國到新王國共4000多年,兄妹為婚結果怎麼樣?

不然,中世紀歐洲皇室不都是近親通婚嗎? 施行了快一仟年,結果呢?

人如此,基改作物會不同? 別忘了!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同源,來自同一種單細胞生物演化而成的。

核能給我們乾淨能源,但核能出錯帶給我們的環境污染不是現在的人類科技文明能解決的,這才是重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