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阿茲特克(Aztec)史本部曲(1428~1521)--Aztec文明Part-1



因為「Aztec」本部曲需談民族來源歷史文化二部分,而且二大部份都很繁雜,而談到「Aztec」的民族來源,就得分三部份來談--------Uto-Aztecan語族Nahua peoplesAztec人本身,所以我將它們分成 Part-1 (Uto-Aztecan語族)、Part-2(Nahua peoples)及 Part-3(Aztec人及Aztec史)來談。看的人要從 Part-1開始看,才能把來龍去脈搞清楚。


大史本來就跟科學研究一樣,通常都很無趣,但有時候會突然找到相關的神話傳說歷史或考古資料若合符節的地方,如果參考對照的寫出來,也許閱讀的人就會對於神話傳說中不甚了了,或者歷史文獻中沒有寫出來的情節,有更多的理解與貫通


下面我們會談到 九柱神(Ennead)八柱神(Ogdoad System)置換時埃及王室奪權鬥爭的過程,讓大家從歷史文獻中了解為何有神祇置換的事件發生?而傳說故事也可以彌補埃及史中沒有說出來的血腥鬥爭事件,例如法老王「Teti」是如何被謀殺的?法老王「 Pepi I Meryre」是否為「Teti」之子?及篡位者「Userkare」的來歷及所屬民族,也讓後代埃及史研究者清楚了解到當時的上埃及有二大族群爭奪下埃及的王室主導權---其一為狼族(或稱野犬族),由具有豺狼頭的「Set」神作為代表;另一族是隼族(Falcon)也稱鷹族,由頭頂隼頭的「Horus」神代表,而埃及王室本身由太陽神「Ra」作為代表,非常有趣,你們慢慢看。


Part-3 我才會正式談「Aztec」本史,讓大家了解真正的「Aztec」人是誰?他們為何能創造如此輝煌的文化與建築,但又同時進行殘忍的活人牲祭(Human scrafice)這種野蠻不文明的行為?

大家不要不耐煩,因為每寫一篇這種大史,要參考的資料太多,經過篩選消化連結後,才可能寫出符合邏輯的文章給大家看。 我的目的很簡單---拋磚引玉,期待更多人作同樣的事,寫出更動人的世界或者中國歷史文獻考証資料給大家看。


花漾」為何得到惡評?就是考証工作作的太差。劇本一開始就沒有寫好,導演再棒演員再稱職也拍不出感人的戲。 這部戲三個主軸---名伎(用人字伎表賣藝者)海盜痲瘋病,三者編劇都未仔細考証,而且主軸居然放在痲瘋病上,又無法了解它致病的原因(麻風分枝桿菌,這種桿菌與結核分枝桿菌雷同)及治療方式,當然錯誤百出的演出「過人」這種以訛傳訛的荒謬情節。 其實不是過人,而是患者有時自体免疫系統能自癒,而且痲瘋病本來就是低傳染性疾病,過什麼人呢? 這樣無厘頭的演出,不是加深社會對痲瘋病人的誤解嗎?無聊至極且無品之至。文化部怎麼讓這種劇情過關的?



花漾


如果非演出這種民俗偏方療法的話,那麼「蛇毒」治癒的民間神話傳說倒有些可信,因為蛇毒中擁有很多酶類毒素蛋白質,如果再加上淹死毒蛇的霉菌污染的話,就可能產生化學作用合成能抗麻風分枝桿菌抗生素出來。編劇不查不審思,寫出這等荒謬的劇情,而製作出品公司及贊助的文化部也不質疑,讓一部荒唐戲壞了台灣人文文化水準,真的丟人現眼!


其餘的關於名伎海盜考証的部份,我連說都不想說,因為連最起碼最簡單的痲瘋病都沒有了解清楚,談更複雜的有用嗎? 我們的文化部把什麼關呢?這種文化品質能看嗎?「甄嬛傳」只是在史實上扭曲就被人批了,更何況「花漾」這種亂七八糟完全沒有考証的劇情,把看電影的人全當笨蛋瞎矇嗎?太瞧不起人! 難怪賣座奇慘! 我們的文化部被人瞧扁無道理嗎? 老頭子們一向瞧不起龍應台女士有錯嗎?這種品質的電影反應的是台灣人的文化水平還是龍應台女士的? 這跟建國百年「夢想家」不一樣嗎?不都是反應出馬政府上下,特別是馬英久總統的文化水準及品味嗎?這樣的政府是建立不了文創產業的,因為他們本身根本對文化的認知能力不足,也就是說這些人完全不了解什麼叫文化?


橫行南海的中國海盜

明朝仕女服飾

行家一伸手便知有無,所以馬總統及龍應台女士都不要再拗了。老頭子們沒有說錯看錯你們, 你們二人無法推動台灣的文創產業,因為文化產業不是花錢就能建立的而是精準的品味及對文化的正確解譯才有可能。你們二位二者皆無,談什麼文創業?濫竽充數業差不多!這跟你們二人本身喜歡在媒体面前吹噓自我膨脹的個性有關,這種個性的人不會花時間及精神在實際功夫上,反而迷信媒体造神運動,無時無刻不利用媒体告訴閱聽眾你們「好神」,但事實上沒有實際能力來支撐這種「虛名」,最終被拆穿偶像神話故事面具時,極其難堪

所以奉勸想從事文創業這一行的人,請從小就得像讀數理化資訊工程學一樣,把基礎打好,將來才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等到Part-2,我們談Nahua peoples時,我會額外談「白蛇傳」的神話故事來源,讓想重拍這段老掉牙神話故事的人,能不能拍出更有血有肉的劇情來觀眾進電影院觀賞?


李安導演說,他很想拍一部埃及故事的電影,那麼也許他可以參考我在 Part-1(Uto-Aztecan語族)中提到的九柱神( Ennead)置換八柱神(Ogdoad System)的源史,寫出好劇本,找到埃及史專家把衣飾文物及拍攝地點找好,再籌集資本開拍,記得帶上中國夏商二朝就一切圓滿。


我把源史跟神話的關係全部考証完畢寫出來了,剩下的就是你們找編劇來寫劇本,如果連這個功力皆無,談文創及電影工業太難了!


文創業不是抄襲業也不是代工模仿生產業,你本身沒有實力沒有能力考証出真正的史實是什麼?那麼接下來無論你拍什麼樣的劇情片,看到其他國家文化的東西都無感,也無法融入其境去拍,即使是像「泰冏」這種嘻笑舒壓片,也只能把泰國的文化當作背景,而無法融入成為劇情之一。


泰國阿育王朝或稱大城王朝(Ayutthaya Kingdom1350~–1767)的前身素可泰王朝( The Sukhothai Kingdom1238~1583)跟我們一樣是龍族(Naga)的出身大家知道嗎?如果你不知道,當然就不的明白為何泰國與華人的關係密切的原因了。


 The Sukhothai Kingdom;1238~1583
Ayutthaya Kingdom(1350~–1767)



一部舒壓片一樣可以拍出深度來,讓二種甚至三種不同性質的觀眾群來看,可惜了!


人口老化表示市場會轉移到老人人口來,如果生產商仍集中在過去嬰兒潮(Baby Boom)的觀念下生產東西,那麼已經老了但消費力仍然非常驚人的嬰兒潮(Baby Boom)消費群不會進場消費,那麼市場如何持續擴張?


我觀察老頭子們很久,發覺他們只喜歡二樣東西----小孩子的童言童語有深度的產品,最單純的及最複雜的二種,反而沒有中間那一塊





接下來我們來談主題了!




Uto-Aztecan語族


Uto-Aztecan」代表二個大語族,一個為生活於猶他州東北部柯羅拉多州說「 Ute」語的印地安遊牧部落「 Utah」族;另一個為說「Aztecan 」的墨西哥原住民「 Mexica」人。


 這二族人( Uto-Aztecan)原本居於美國南部亞歷桑那州新墨西哥南部及鄰近的墨西哥「 Sonoran 」沙漠及「 Chihuahuan」沙漠西部交界之處(Home Land),時間可上推到BC3000年左右。而依玉米種植文化推算,說「 Uto-Aztecan」語的原始部落於BC1500~BC1000年左右即往北逐漸移居(第一波)。所以可以猜測這二族人如果為外來者,他們遷移到美洲的登陸點應該在勒比海(Caribbean Sea)西哥灣(Gulf of Mexico)


Sonoran Desert

Chihuahuan Desert
迦勒比海墨西哥灣




我註


BC1600~BC1100年,在地中海邁錫尼文明繁榮期(Mycenaean Greece;BC1600~BC1100),它完全承繼且掌控了克里特島已式微的邁諾安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BC1700~BC1050);在埃及,則是新王國(New Kingdom of EgyptBC1550~BC1069;包括18/19/20三個王朝)開始,終結了西克索人(Hyksos)人帶來的混亂中間第二期(the Second Intermediate Period of Ancient EgyptBC1650~BC1550);在二河流域則是古巴比倫帝國( Old Babylonian EmpireBC1894~BC1531)崩解後,在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nmia)南部巴比倫尼亞(Babylonian)區出現新的強權「加喜特王朝」( the Kassites dyanstyBC1531~BC1155);在印度,此時亞利安人(Aryan race)剛進入渺無人煙的印度河谷(Indus valley),開始他們的吠陀時期(Vedic periodBC1700~BC1100),此時亞利安各部落不斷的交戰;在中國,則是殷商興起(BC16th世紀~BC1046)



Mycenaean Greece(BC1600~BC1100)
New Kingdom of Egypt(BC1550~BC1069
The Kassite dynasty (BC1531~BC1155)
Vedic period(BC1700~BC1100)
商朝(BC16世紀~BC1046)





在「Aztecan 」族的源「Nahua peoples」開始往中美洲遷移時(500~600), Ute」族也逐步往北遷移到猶他州(Utah)柯羅拉多州(Colorado)附近(第二波)。到公元11世紀時「 Ute」語族已到達猶他州東北部柯羅拉多州安住;而「Aztecan 」族也於公元1064年亞歷桑納州(Arizona)「Sunset Crater」火山爆發後不得不逐漸往南遷到墨西哥河谷(Valley of Mexico)。(第三波)


Utah and Colorado 州
Sunset Crater(位於亞歷桑納州)


我註


Uto-Aztecan語族可能有另外一支溯源往東北走,與土丘建造者(Mound builder people)第二期( Woodland periodBC1000~AD1000)融合,並於晚期發展成為Mississippian culture(AD800~AD1500)。這個文明集中在美國中西部東部東南部各州,是北美重要印地安原住民文明之一,其中以Cahokia族(AD600~AD1400)的「Monks Mound」最負盛名。


Cultural areas of the Woodland Period(BC1000 蘋果綠)
Mississippian culture
Cohakia Monks Mound
Cohakia Monks Mound site














Ute」之意為「太陽之鄉」(Land of the sun),沒有歷史文獻可以說明「 Utah」族何時移居猶他州柯羅拉多州?但確定他們住在此地時至少已有仟年之,也就是說「 Utah」族約於公元10~11世紀移民此地。 


這個時間點在中國五代十國終大宋初年(北宋960~1127);中歐與西歐,是日爾曼人建立的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962~1806)開始興起;但位於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olis)作為首都的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330~1453)卻開始不斷的遭受到十字軍東征(1096~1291)的騷擾;而同時在南印度朱羅王朝(Chola dynasty)進入鼎盛繁榮期(BC300~AD1279);而中南半島則有吳哥王朝(Khmer Empire)主領風騷(802~1432);更南位於印度洋中「馬來半島南部蘇門答臘島爪哇島西部部份婆羅洲島的強國則有三佛齊(室利佛逝;梵語:SriVijaya約3世紀開始~1397年);在阿拉伯世界則是阿巴斯王朝的天下(Abbasid Caliphate750~1258)。



宋朝(AD960~AD1279)
Holy Roman Empire(神聖羅馬帝國_962~1806)
Chola-Empire(BC300~AD1279)
吳哥王朝(802~1432)
室利佛逝(SriVijaya_3rd century~1397)
Byzantine Empire(1000~1100)
The Abbasid Caliphate( 750~1258)




Ute」這個字,最遠可追溯到到「蘇美眾神」譜中提到祂是「月神」( Nanna)「Ur」(烏爾城)主神沼澤女神(Ningal)之子「Utu(太陽神)




上述這些王朝與太陽神族有關系的,只有阿拉伯世界的阿巴斯王朝(The Abbasid Caliphate750~1258);而中歐西歐的日爾曼民族基本上是大草原上的鷹族,原本的信仰是德魯伊教仰(Druid),傳承自凱爾特人(Celtae),指具有與眾神對話能力的人,泰半是祭師,剩下的都是史詩上的英雄人物。而這些人到了公元9~10世紀時,已經全部成為基督徒了,所以與「 Ute」族關連性不大。



Druid sign_Triquetra
druid cross






月神( Nanna)的信仰開始於蘇美時期,但大盛於阿卡德帝國時( Akkadian EmpireBC2334~BC2154),特別是薩爾貢一世(Sargon of AkkadBC2334~BC2279)的女兒「 Enheduanna」(BC2285~BC2250 )將月神( Nanna)的信仰提升成為「Ur」(烏爾城)主神位階時,所以才有「月神」( Nanna)沼澤女神(Ningal)聯姻之說。這種神廟聯姻在古代不同信仰置換或融入時一定會發生,跟人類的不同民族通婚和親是一個意思。



Akkadian_Empire(BC2334~BC2154)


Utu」之意即為太陽神(Sun God),據說祂的手足有暴風雨神「 Ishkur」(Storm God)、冥府女王「 Ereshkigal」豐饒女神「Inanna」。所以大致上可以了解,祂的信仰可能開始於阿卡德帝國時期(BC2334~BC2154),也就是蘇美眾神第一次被置換的時期,即河神「Enki」取代泉神「Abzu」的時候。這個置換時間與埃及九柱神(Ennead)八柱神(Ogdoad System)代換時間幾乎一致(BC2200~BC2100之間)



Utu(蘇美太陽神)
Babylonian Sun god(Shamash)


Utu」在蘇美文明時期代表正義律法真理。祂被描述為頭戴牛角盔手持鋸齒狀武器的神祇;另有描述說祂單腳站在山上手持一把「錘」狀物。「Utu」的象徵是肩膀邊射出的陽光(sun rays from the shoulders),或者一個太陽盤 / 鋸齒太陽輪( sun disk or a saw)。(請仔細的看上面古巴比倫的太陽神像就明白)


後面這個解釋很接近佛教談的轉輪聖王。沒有多少人猜的出轉輪聖王之意。有人猜說是航海之舵?也有人說是大草原上運送貨物的車輪?當然也有不少人猜是日輪?只是佛經中未曾提及轉輪聖王的來源,印度史也未說明轉輪聖王之意,但提到在佛陀時期(BC500年左右)有大規模的馬祭。而我們從歷史文獻中得知,米坦尼王國(Mitanni kingdmBC1500~BC1300)是首先引進二輪馬車作為戰爭工具的民族,而且建立米坦尼王國的 「Hurrian」人非常擅長養馬,他們被人類學家」歸類為「Indo-Aryan 」印歐閃族人之一。而這族人在中國漢朝被稱為「匈奴」,據史載為夏桀後裔,與黃帝同源。但夏朝(約BC21th世紀~約BC16th世紀)目前出土資料不多,很難判斷是否與「米坦尼王國(Mitanni kingdm」(BC1500~BC1300)或「The Kassite Empire」(BC1531  ~ BC1155)二個「Hurrian」人建立的王朝有關。


轉輪聖王像(可能是阿育王)(BC100~AD100)
米坦尼王國(Mitanni kingdm_BC1500~BC1300)
The Kassite dynasty (BC1531~BC1155)
hurrian chariot
Hurrian-Ruler-sealing(BC3000)
Hurrian-Ruler-sealing(BC3000)



Utu」太陽神祂每天於黎明時在東邊山區升起出現,駕駛戰車( chariot)船(Boat)跨越天空,黃昏時到達西邊山頭的一個洞中。而每天晚上,祂會在冥府審判死者,決定死者的命運。



上面這段形容詞,會讓讀者想到誰?對了!埃及太陽神「Ra」。祂是古埃及第五王朝時(The Fifth DynastyBC2494~BC 2345;首都位於Memphis;今開羅南方) 時起開始與起的宗教信仰。


「Ra」的膜拜中心在「Heliopolis」(太陽城或稱為古希臘太陽神 Helios之城),其城的主要建物群集中在埃及古王國時期(Old Kingdom of Egypt第3王朝~第6王朝BC2686~BC2181)及中王國時期(Middle Kingdom of Egypt第11王朝~第13王朝BC 2055 ~ BC1650 )。在那裏,祂與天神「Atum」合併稱為「Atum-Ra」,而埃及九柱神(Ennead)的第一個原神即為太陽神「Ra」。接下來祂與上埃及最重要的神祇「 Horus」融合為一体,稱為「Re-Horakhty」(旭日東升的Ra神)。到了新王國時期(BC1550~BC1069),Ra神即與上埃及底比斯王朝(Thebes;即第18王朝)主要信仰「Amum」神合為「Atum-Ra



古埃及城鎮圖
古王國(BC2686~BC2181)及中王國時期(BC 2055 ~ BC1650)地圖
Ra-Horakhty (左)and Atum(右)
Atum-Ra
Amun(八柱神第二名_藍色創造神)
Amun-Ra(新王國時期期_(BC1550~BC1069)
新王國時期疆界(BC1550~BC1069)



我寫了半天,一定有人開始抓頭髮了,因為猜不透我想談什麼?其實也沒有很難猜,我要談的是以牧牛為生的「阿卡德人 」(Akkadian peoples)從那裏來?我們從「Naram-Sin victory stele」石碑中看到這位薩爾貢一世之孫(BC2254~BC2218)頭戴牛角盔,他們信奉太陽神「Shamash」(即蘇美太陽神Utu),這在吉爾伽美什史詩(Epic of Gilgamesh)中寫的很明白,而這篇史詩據考證出於烏爾第三王朝(BC2150~BC2000)。而埃及九柱神(Ennead)及「Atum-Ra」崛起的時間,為埃及第五王朝末期二王Djedkare IsesiBC2414~ BC2375」及「UnasBC2375 ~ BC2345 」時,此時也正是「Isis」與「 Osiris」信仰崛起時。問題是牛角啊?Atum-Ra」只能解釋太陽神的圓盤,而無法解釋牛角



Naram-Sin victory stele(歷史上的阿卡德人)


對啦!別急! 我們總要一個時間一個時間的找,不然你如何找到正確時間點呢?我要說的是,阿卡德帝國興起時,也正是埃及古王國時期終了時,而古王國三個王朝(第3王朝~第6王朝BC2686~BC2181)全部定都於下埃及尼羅河三角洲地帶,往西邊走即西奈半島,再上即迦南地,也就是考古學者認為的阿卡德帝國來源地。北非沿岸自古以來即以牧牛為主業,有古圖為証,再加上下埃及北邊喜歡跳牛為戲的克里特島邁諾安文明(Old Palace AgeBC2100~BC1700),所以大家抓到太陽神信仰從埃及散佈出去的主要時間點了嗎?對啦!BC2200~BC2100之間,不早於BC2300,不晚於BC2000



Egypt's  Prehistoric cave paintings
Akkadian Empire(約 BC2334~BC2154)綠色
邁諾安跳牛角戲




至於牛角,我們則得把注意力轉到「Cow Goddess」( Hathor),祂的起源地在埃及第一王朝(First Dynasty of EgyptBC3100~BC2890)所在地的上埃及「Abydos 」和「Naqada」墓地中,祂是西方來生世界的女主人,更是古埃及礦工的守護神(the patron goddess of miners)。 Hathor的頭飾即為牛角,中置太陽圓盤,而圓盤的外圍一圈即為「 Uraeus」(直立蛇頭及蛇尾)。




Cow Goddess( Hathor)
Naqada and Abydos
























古埃及三大礦產,第一是金礦產區Wadi Hammamat」,位於上埃及尼羅河右側直達紅海的沙漠乾河床區;第二為銅礦產區的「Timna valley」,位於以色列南方阿拉伯谷(Arabah)西南;最後一個是綠松石產地Serabit el-Khadim」,位於西奈半島西南;所以銅礦及綠松石礦產區也都位於上埃及




古埃及金礦產區(Wadi Hammamat)
古埃及銅礦區(Timna valley)及綠松石礦區(Serabit el-Khadim)



談古埃及礦產幹麻?不談你怎麼知道「Hathor」真正興起與「Isis」抗衡的時間呢?談到古埃及的礦產區,就會提到埃及第六王朝(BC2345~BC2181),因為這個王朝開始開發這些礦產,特別是銅礦綠松石,而這些礦產的開發也間接促使地方諸候崛起,特別是來自上埃及「 Thebes」及Abydos的貴族,在「Pepi II」時(第六王朝第五位法老王;BC2284~BC2184),就將上下埃及分設宮相(Vizer)轄治,埋下分裂的危機。



現在大家明白牛角何來嗎?Hathor」與Horus」的關係為她保護Horus」,讓太陽神以她的殿堂為家,也就是她逐步取代了「Isis」的地位。


不懂嗎?Isis」是王女代表王位繼承權的正統地位,她是Horus的母親(九柱神原始的神話就是如此);而Hathor」代表地方諸候的勢力,他們的女兒入宮成為王后,是Horus」的保護者,甚至成為下一任法老王(用 Horus命名)的母親。明白了嗎?神話故事就是這樣,說清楚講明白的話,神權統治就不管用了,所以每一件歷史事實故事都得用神話包裝一下,這樣才能有合法繼承權不被人民(特別是其他權貴精英份子)質疑。


上述這段九柱神( Ennead)置換八柱神(Ogdoad System)的過程是史實,發生的時間在埃及第五王朝(The Fifth DynastyBC2494~BC2345)最後一個法老王「Unas」(BC2375~BC2345)身上,他無子,由他的宮相「Teti」(BC2345~–BC2333)繼承王位,而其王后「 Iput I 」是Unas」之女,也就是有繼承權的王女,像不像頭頂王座的「Isis」?  而第五王朝的首都在「Elephantine」(位於上埃及,但事實上統治者都住在下埃及的「 Ineb-hedj 」(即白城Memphis),但上埃及的信仰如公羊首神「Khnum」、尼羅河女神「 Anuket」及掌管狩獵、戰爭及豐饒的女神「Satet」都逐漸被下埃及信仰太陽神「Ra」的統治者給接受融入其信仰中。




Ennead(九柱神)
Ogdoad System(八柱神)
Teti(BC2345~–BC2333)

Iput I(左邊)_Meryre Pepy I(中間)最右邊是min神
埃及古城位置

公羊首神Khnum
尼羅河女神Anuket
狩獵及豐饒女神Satis



Unas」本身就沒有遵照古制葬於太陽神廟中,而是融入冥府信仰「Orisis」另於「 Saqqara」建一座小型金字塔作為墓葬之所。而冥府信仰銜信就是上埃及上述三位神祇帶來的,公羊首神「Khnum」(the ram-headed god )在Elephantine」島上洞穴內藏身,管理及守衛位於地下的尼羅河支流或者伏流,祂同時主掌重生創造及被視為落入冥府的Ra神。祂與配偶狩獵戰爭女神「Satet」合体即為「Osiris」的信仰。


 Elephantine」島古名「Abu」,這個字會讓你想到什麼? 對啦! 蘇美地下泉水神「Abzu」,後來被河神「Enki」所殺,像不像後來被謀殺的「Osiris」冥府神? 最重要的是發生的時間點非常一致,是歷史的偶然還是巧合呢?蘇美人來自那裏有各種說法,也許
Abu」這個島與Abzu」泉水神的神話傳說可以給大家一個想像猜測的空間不是嗎?


回來! Teti」(BC2345~–BC2333)繼承王位後,即將首都從 Ineb-hedj 」(Memphis)遷往Saqqara」開創埃及第六王朝(BC2345~BC2181),但卻在宮庭陰謀中被殺,篡位者「Userkare」(BC2333~BC 2331)可能是第五王朝的旁支血系,統治期間極短(約2年),即被「Teti」與王后「 Iput I 」之子「 Pepi I Meryre」(Meryer意為Ra神的摯愛BC2331 ~ BC2287)結合來自上埃及「Abydos」的諸候「 Nebet」及「Djau」母子勢力,推翻Userkare」的統治,嬴回王座。


Pepi I Meryre」遵守諾言,先後任命母子二人為宮相,並迎取 Nebet」所生二女 「Ankhesenpepi I」和「Ankhesenpepi II」為妻,二人各自生下「Merenre I」(BC2287 ~BC 2278)及「Pepi II」(BC 2278 ~ BC 2184 ),但史學家考証結果,認為六歲即位的Pepi II」應為Merenre I」與Ankhesenpepi II」之子,為 Pepi I Meryre」之孫。



Pepi I Meryre (BC 2332 ~BC 2283)
Ankhesenpepi II and her son Pepi II


現在大家可以把九柱神 ( Ennead)的故事與上面這齣宮庭奪權大戲疊起來看了嗎?  誰是「Isis」?「Unas」之女 Iput I 」是也。 誰是「Osiris」?第六王朝開國法老王Teti」是也。 殺了「Osiris」的「Set」神是誰?就是Userkare」這位篡位者。Set」神擁有一個胡狼頭(Jackal),但其實更像非洲野犬(Lycaon pictus)土豚(Aardvark),但不管如何,這些動物的主要分佈點都在今埃及南部地方,也就是上埃及所在地,所以上述所言Userkare」為第五王朝的旁支血系應非虛言。



Isis
Osiris
Set

胡狼( jackal)
aardvark(土豚)
Lycaon pictus(非洲野犬)



被「Set」神所嫌棄的母子「 Nephthys」及「Anubis」又是誰呢?即 Nebet」與Djau」母子倆是也。所以按照神話傳說,可以明白 Nebet」與Djau」母子應該與Userkare」這位篡位者有關,否則 Pepi I Meryre」不會尋求母子倆的協助,而九柱神(Ennead)神話故事中也就不會特別點出 Nephthys」及「Anubis」母子協助「Isis」及「Horus」的章節了。



Nephthys
Anubis
horus_son of Isis and Osiris


至於 Ankhesenpepi I」和「Ankhesenpepi II」與 Pepi I Meryre」及Pepi II」的關係應該就是「Hathor」女神與「Horus」亦母亦妻的關係。


Hathor feeding Horus


在這裏大家是否理解到上埃及二個貴族系統(Thebes家族及Abydos家族)的區分了?誰是鷹族?誰是狼族?猜猜看!給你們一個暗示,仔細分析ThebesAbydos的神廟信仰就會明白,不然努力閱讀埃及第十八王朝(Eighteenth Dynasty of EgyptBC1575~BC1308)的歷史也可以。
 

好了啦! 埃及史跟印度史一樣,都叫大史。真要談得用專篇一篇一篇的談,我們今天談埃及史的目的是為了找到「Ute」或「Utu」太陽神族的來源及時間點,找到就好了,不要費神討論太多埃及史。而且最好玩的是,我們找到 Ute」或「Utu」真正原意 Uraeus」(直立蛇頭及蛇尾),也就是西北非一帶非常崇敬的聖蛇「 Ouroboros」(銜尾蛇)的標誌,表示太陽曆一年有始有終。



Ouroboros(銜尾蛇)


接下來,我們得談Ute」太陽神族如何到了美洲,定居在猶他州東北部柯羅拉多州?這就得提到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文明的「土丘建造者」(Mound builder ),特別是「Cahokia」族(600~1400),他們是沿續從墨西哥灣密西西比河入海處的一系列土丘建造文明,如位於路易斯納州(Louisiana)的「Watson Brake」遺址(BC3500)及「 Poverty Point」(BC1650~BC700)



Watson Brake
Watson Brake
Poverty Point
密西西比河流域



上述二個文明,基本上非常靠近墨西哥灣, 都位於北緯30度左右Watson Brake」的型狀非常類似巨石陣的佈局,而巨石陣與邁錫尼圓頂墓(tholos tomb)「Tumulus」(土塚)的配置很近似,特別是邁錫尼圈墓B(Grave Circle BBC2100~BC1550)。這種型式的土陵或塚據說死者先放在一堆柴堆(Pyre)上或中火化後將其遺骨或者骨灰放在一個「甕」(Urn)中就地用土掩埋,堆成土堆,而遺族或者哀悼者手牽手圍繞著土塜唱輓歌或者表示敬意。 這是歐亞大草原民族的共通的葬俗,火化土葬皆同。據考古學家說,邁錫尼人約於克里特島邁諾安( Minoan Crete)早王宮末期( Prepalatial MMIA BC2160~ BC1900)就已往南遷徙定居在希臘中南部,特別是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us),他們屬印歐閃族半遊牧半農業的民族。


Watson Brake and Poverty Point
tonehenge(BC2500~BC2000)
巨石陣復原圖
Grave Circle A(邁錫尼圈墓A)
Grave Circle B(邁錫尼圈墓繪圖)
Tumulus(土塜)


另外一個文明也得提,就是位於阿拉伯半島南部示巴王國(Ancient kingdom of ShebaBC8th century~AD575),它的「Arsh Bilgis Temple」神廟(這個神廟也叫太陽月亮神殿)建造樣式與巨石陣造型有異曲同工之妙。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這個民族居於沙漠地帶,非常擅於建造水庫(Marib Dam)貯存季節雨帶來的雨水,以便乾季時用,所以他們的水利工程在古代極其著名,名為「falaj 」灌溉系統。


The Sanctuary of Bilqis_ Marib_Yemen(BC8th century~AD575)
Old Marib dam(BC8th century~AD575)
falaj-community


所以大家是否有些模糊但有輪廓的概念了?我個人認為「Ute」太陽神族「Cahokia」族(600~1400)有關,也認為跟「Aztec」人神話傳說中文明的源生者「Toltec」人(800~1000)有關,這樣才能把「Ute」太陽神族到達猶他州及柯羅拉多州的時間(約在公元10~11世紀之間)與太陽神信仰及金字塔的建造連結的起來。 而我們更明白一件事,就是「Tolec」文明可能與北非「Tuareg」人有關,而談到「Tuareg」人就絕對會扯上「falaj 」灌溉系統,也就會連上示巴王國(Ancient kingdom of ShebaBC8th century~AD575),而連上示巴王國就等於跟BC1600~公元1世紀左右小亞細亞地中海眾城邦連上關係,這些城邦包括希臘諸城腓尼基迦太基基Etruscan等被視為與中南美洲文明有關的海上民族(Sea People)來源地。


Utah and Colorado 州位置


土丘建造者(Mound builder )未必來自地中海地區,也可能來自西北歐的「凱爾特民族」(Celtae ),如果碰上氣候暖化期,洋流環流信風順時的話,他們可以乘船到達美國東岸墨西哥灣上岸,順密西西北河而上;當然直接在紐芬蘭島(Newfoundland)登陸再到五大湖區(Great Lakes)也可以,這是維京人公元八世紀時有的記錄,他們以格陵蘭島(Greenland)作為跳板到達北美



洋流(Ocean_surface_currents)
Earth_Global_Circulation(大氣環流)
格陵蘭到紐芬蘭再到五大湖區





又碰上了BC1600~BC1100這段人類文明史上最奇怪的時間段?當時到底發生什麼大事了?讓世界各民族各文明不斷的大遷徏?我們從考古學家及歷史文獻中得知,這段時間發生大洪水、下大雨、火山爆炸及氣候變異,而且知道非常進步的文明開始衰落,且是大規模大幅度的衰退,到底出什麼事了? 



----------To Be Continued-------------

請繼續看Part-2-----Nahua peoples



才PO網不到2小時,馬上有人通知我說,有韓國人直接翻抄我的部落格。唉! 我能說什麼? 其實就如同我一再談的功夫一樣,抄人家的很容易,但功夫不下的話,能成為自己的東西嗎?


韓日二國正史跟中國正史整整差上1000~1300年,看起來不多,但那就是中印二國能成為東方文明母國,而日韓無法的的主因之一。 同樣的,我寫的出來的東西,韓日二國就是寫不出來,這中間就因為差了這1000~1300年的文化及歷史淵源之故。


中國五大王系-----秦王系漢王系(即楚王系)吳越王系閩王系(台灣屬於閩王系)蜀王系,要五行具足才是一個中國,韓日有嗎? 他們除了抄還能怎樣? 同樣的文史資料擺在他們面前,他們能理的出頭緒嗎?


中國向來不看世界,因為世界以他們為中心;唯獨閩王系的人會看世界,因為我們的生活以世界為重心。中國五大王系也只有閩王系的人從未在中國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至今仍然如是。 海西區台灣同屬閩王系一個成為中國最大外勞供應區而另一個則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貿易區,船行天下貨暢全球。 所以台灣人才會有視野及高度,用世界史的眼光來看中國史。

五大文明匯中洲,糅成一團時,你如何分辨出他們的源來?五大王系的人個性迥異,所以才會有如此精彩及璀燦的文明及可歌可泣的歷史可以寫。 我並不擔心韓國人抄我的部落格貼文,怕的反而是他貼的不完整自己又亂瞎掰一通才令人煩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