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阿茲特克(Aztec)史本部曲(1428~1521)--Aztec文明Part-2



Nahua peoples


談「Aztec」人就一定得提「Nahua peoples」,這跟談「Tuareg」人就一定得提柏柏爾人(Berber)一樣。如果仍然不太明白這種關聯,那我們用台灣人漢民族華人的關係來作比喻,這樣大家都哦~~~⊙ . ⊙完全懂了!


Nahua peoples」這個語族人,主要散居於美國西南墨西哥西北地區,與 Uto-Aztecan語族人居住區重疊。而他們本身就是從這個更大的「 Uto-Aztecan」語族分離出來的族群。不過更仔細的分法跟南北中國一個意思,Uto-Aztecan族像北中國人;而「Nahua peoples」比較接近南中國人。總体看一樣,但細部分則完全不同。也就是說「Uto-Aztecan」像北中國人一樣是太陽神族之一;而南中國人與「Nahua peoples」一樣都源自水族


Uto-Aztecan語族原始分佈區


西元400左右,「 Uto-Aztecan」語族中,有一支較小支族「 Pochutec」遷徒到位於墨西哥南邊太平洋沿岸的「 Oaxaca」州;而同為「 Uto-Aztecan」語族的「Nahua peoples」主幹則於西元500年左右中美洲南方遷移到墨西哥盆地,接下來再進一步散居到中美洲各地。到了西元600左右,「Nahua peoples」已成為中美洲的主要語族。(皆位於北緯15~20度信風帶,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


Oaxaca州
Nahua peoples(紅色)

ToltecAztecTepanecaAcolhuaTlaxcaltec Xochimilca等語族皆為「Nahua peoples」語族之一。「Nahua」這個字在「 Nahuatl 」語中為「清楚明確」的語言之意(Clear and intelligible),這是相對於「 popoloca 」語族而言。「 popoloca 」語族屬於「Oto-Manguean」語族,這種語言約BC2000年左右就開始流行於中美洲地區(Mesoamerica;包括central MexicoBelizeGuatemalaEl Salvador Honduras Nicaraguanorthern Costa Rica),因其為聲調語言(Tone  language)被歸類為分析語,與「 Nahuatl 」語很不同,所以被「Nahua peoples」認為這些「Oto-Manguean」語族的語言不清楚不明確,是異邦語。這樣看來,「Oto-Manguean」語族才是真正的中美洲原住民



在地中海文明區,大家都知道屬於邁諾安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 Young Palace Age;BC1700~BC1450)線形文字「A」與屬於邁錫尼文明(Mycenaean Greece BC1600~BC1100)線形文字「B」是不同語系。邁錫尼文明經考古語言學家確認後,認為他們在BC2000遷居希臘中南部時,使用的語言即為「印歐閃族」語,與邁諾安人不同。所以如果Olmec 文明(BC1600~BC400)上溯到邁諾安文明期,就有可能他們使用的語言受到邁諾安語言的影響,如我在「Olmec」文明中提及的二種不同語言「proto-Zoque」語(San Lorenzo Tenochtitlán)及「proto-Mixe」語(La Venta)。



我註


BC2000年跨的年代在二河流域,是鳥爾第三王朝時期(Third Dynasty of UrBC2113~BC2006) ;在埃及,是古王國(Old KingdomBC2686 ~ BC 2181)最後一個王朝第六王朝(The sixth dynastyBC2345~BC2181)滅亡後,進入第一中間內亂期(First Intermediate Period of EgyptBC2181~BC2055;包括7/8/9/10四個王朝及第11王朝的前段);在克里特島,則是邁諾安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BC2700~BC1450)則進入舊王宮時期(Old Palace AgeBC2100~BC1700);在印度,則是印度河流域古文明終結(BC2600~BC1900);在中國,則是中國第一個王朝興起(BC2070~BC1600);在中美洲,雖然 Olmec文明(BC1500~BC400)仍未開始,但前期文明已經萌芽(Pre-Olmec culturesBC2500~BC1600)。 這是人類有史文明中最清楚記載的第一次文明大洗牌。而且這幾個文明除了Olmec前期文明位於北緯15~25度的信風帶外,全部位於北緯30度上下有趣吧


中南美洲諸國



Ur_III(BC2113~BC2006)
First Intermediate Period of Egypt(紫色_BC2181~BC2055)
Location of Indus Valley(BC3300 ~BC1700)
夏朝(BC2070~BC1600)
olmec文明四城邦






Toltec文明(800~1000)式微後,中美洲再也沒有強大城邦勢力,可以阻止「Nahua peoples」拓展領地,所以更大一波的往南移民行動再度開始(對Nahua語族來說,這是第二波),其中一支「Pipil」甚至南遷到尼加拉瓜境內( Nicaragua)。目前「 Nahuatl 」語族主要分佈在中美洲墨西哥( Mexico)瓜地馬拉(Guatemala)薩爾瓦多( El Salvador)尼加拉瓜( Nicaragua),甚至南及巴拿巴 (Panama);而在墨西哥的部份集中在 PueblaVeracruzHidalgoGuerreroSan Luis Potosí各州。目前總人口數約150萬人


目前Nahuatl 語族在墨西哥分佈區



我註



公元400~600年這個時期,在地中海一帶西羅馬帝國已滅亡(286~476);北非汪達爾人Vandals(429~534)蹂躪肆虐;在中東薩珊王朝(Sassanid EmpireAD224 ~AD651)盤據興盛繁榮;在印度笈多王朝(GUPTA Empire320~550)不遑多讓;但同時期的中國則正處於五胡亂華(304~439)南北朝時期(420~589),血腥殺戮,漢人幾近滅種。我不確定此時發生什麼大事?唯一知道的事實是維京人公元8世紀留下的紀錄說「格陵蘭島」綠油油一片(北緯66度以),而非冰封。格陵蘭島要解凍只怕非一朝一夕的事,往前推個數百年很正常不是嗎?


西羅馬帝國(紫色_286~476)
Vandals(429~534)
Sassanid Empire(AD224 ~AD651)
笈多王朝(GUPTA Empire;320~550)
五胡亂華十六國(部份-1)(304~439)
五胡亂華十六國(部份-2)(304~439)


南北朝(420~589)-1
南北朝(420~589)-2




「Uto-Aztecan」語族談到其分支「Nahua peoples」,最後才能談到細支「Aztec」人


我們前面追尋語源,已得知「Uto-Aztecan」語族太陽神族的後裔,就是他們的先人把金字塔(泥造石造都無論)帶到北美中南美洲的。既然「Nahua peoples」「Uto-Aztecan」語族的分支的話,能讓看官連想到什麼呢? 也許給大家一個暗示比較好,就是拆字找語源。沒錯! 你們試著把「Nahuatl」這個字拆開來看,可以拆成幾個字?-----「Na」一個字;「Nahua」一個字;「hua」一個字;最後是「atl」這個字。


 我們首先從「Na」這個字開始,這該是「Nanna」(蘇美月神)這個字的縮音,我們前面說過「Nanna」是阿卡德薩爾貢一世(Sargon of Akkad?~BC2270~BC2215)的女兒「Enheduanna」(BC2285~BC2250)把祂的位階提升的取代蘇美大地之神「ENSI」掌管耕地( plowland)。而阿卡德族與後來的阿該亞(Achaeans/Ahhiyawa)「Mycenaean」人有關,而月神的信仰後來被阿拉伯閃族人完全接受。別忘了「Aztec」文明的前源中的「Teotihuacan」(BC100~250~7th/8th centuries)文明中有月亮金字塔(Pyramid of the Moon)大母神(The Great Goddess of Teotihuacan)信仰,而祂主掌農作豐饒生產水源戰爭與「Nanna」同。



Nannar-Sin(月神)


我們談到「Aztec Empire」(1428~1521)就進入15~16世紀了,此時全世界古跡中最值得被提到與「Nanna」有關的就是「Nan Madol」這個位於密克羅尼西亞「 Pohnpei 」島東邊的古跡。


Nan Madol in Pohnpei_Micronesia
Nan Madol
Nan Madol想像圖





Nan Madol」有什麼值得我們注意的故事呢?當然就是「Nan」這個字音與「Nahuatl」連上關係上了,你沒事不會用一個遠在太平洋邊邊的字音,所以我們何不來看看「Nan Madol」這個水上古城的來歷呢?


依據「 Pohnpei 」島民的傳說,「Nan Madol」這個地點原本是珊瑚礁,當地人運來碎石丟在此珊瑚礁周圍,讓它變成一個完全浮出水面的小島,而他們就定居其上,成為一個無政府狀態的人間天堂。


珊瑚礁


不幸地,來自西方的二個雙胞胎魔法師(  sorcerers)「Olisihpa 」和「Olosohpa」乘著巨大獨木舟(巨大就該是船非獨木舟了)來到「 Pohnpei 」島,想找一個地方建廟及神壇,能奉祀他們的神「Nahnisohn Sahpw」(農神,可能就是月神Nanna),他們非常滿意「Nan Madol」這個珊瑚礁小島。

據說他們藉著一隻飛龍( a flying dragon)的協助(在船帆上畫上飛龍的符號?),運來巨石建廟及壇,而二人就成為「Nan Madol」主神「Nahnisohn Sahpw」的祭師,直到「Olisihpa」老死為止,而留下來的「Olosohpa」則與「 Pohnpei 」島當地婦女婚配,建立「Saudeleur Dynasty」(AD1100~AD1628),成為第一個「Saudeleur」,其意為「Period of the Lord of Deleur」( Pohnpei島王政時期),「Deleur」是「 Pohnpei 」島的古名。


上面這個故事讓你想到什麼?對啦!羅馬開國二兄弟「 Romulus」和「Remus」,而其中「Remus」死於BC753年,比「 Romulus」(BC771~BC717)早死36年


Romulus and Remus


至於飛龍( a flying dragon)會讓人想到印度「Nāga」蛇神及中國以「」或「」為圖騰的民族。而在「 Pohnpei 」島附近以「」為信仰的民族及國家有南印度緬甸寮國泰國印尼越南中國百越(廣西、廣東、海南島及雲南貴州部分)等地。至於公元12世紀時較強大著名的皇朝有南印度朱羅王朝(Chola EmpireBC330~AD1279);中南半島吳哥王朝(Khmer EmpireAD802~AD1431)、占婆王國(The kingdom of Champa192~1832);爪哇及馬來半島室利佛勢王國(Sri Vijaya7th世紀~13th世紀)、馬打蘭王國(Mataram Kingdom752~1045)、柬義里王國(kediri kingdom1045~1221);中國南宋(AD1127~AD1279)等。


Khmer Empire(AD802~AD1431)
Chola-Empire(BC300~AD1279)
The kingdom of Champa(192~1832)
kediri kingdom(1045~1221)及Sri Vijaya(7th世紀~13th世紀)
Mataram Kingdom(752~1045)
宋朝(AD960~AD1279)


而「Sau」這個字令人想到波斯語古代君主頭銜「Shah」(沙阿)。這個字音後來被粵閩人士引用作為高高在上的人,例如福佬話的「阿舍」及客語的「阿石大人」(音Sa)。而月神信仰伊斯蘭教的中心。


Islam symbol


綜上所述,「 Pohnpei 」島民的傳說傳遞著一個相當清楚的訊息,就是「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者是外來者,他們長的比本地人高大許多,是蛇族月神的信仰者,有使用巨石蓋水墓的習慣。


 我遍查東北亞東南亞有關水墓的資料,只查到日本古墓時代(AD300~AD600)以大阪及奈良為中心遍佈本州南部水繞丘墓新羅文武王金法敏(AD626~AD681)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月城郡海中陵,及中國傳說中關於漢光武帝(BC6~AD57)背水面山的王陵、吳大帝孫權(AD182~AD252)及曹操(AD155~AD220)的真墳都在水中的說法。


東北亞水墓傳說地
日本古墳時代(AD300~AD600)
新羅文武王海中陵(AD626~AD681)




中國歷史文獻中關於水中造墳的說法不明確,所以略過不談。而韓國新羅文武王金法敏海中陵及日本刻意以類似護城河圍繞的古墳都就較有意義,而二者的時間也接近,只是日韓之間誰傳給誰就很難界定?


日本史稱約於公元3世紀時曾擁有伽倻(Gaya)的統治權,而新羅文武王金法敏擁有伽倻(Gaya)的血統。而伽倻的建國傳說是有6個載有天子的大蛋從天而降,6個男孩破殼而出,12天後長大成人,其中一個叫首露,成了金官伽倻的國王(AD42)。而此時期,他們的葬俗與南印度及爪哇等地民族相似,即水葬。直到3世紀時扶餘人進入伽倻的統治層,才改變了他們的喪葬習俗及和平的個性轉為好戰及富侵略性。公元562年新羅吞併了伽倻的殘部,部份伽倻人百濟(扶餘)人逃亡日本避難。


Gaya(伽倻_AD42~AD532)


日本史上第一次有來自高麗的權臣始自蘇我家族(蘇我稻目536~蘇我蝦夷645),二者的時間點接近。而蘇我家族蓋的墓皆為巨石墳


朝鮮三國時代(BC57~AD668)
蘇我馬子巨石墳(551~626)


文武王金法敏後裔金氏家族考查其譜系後說,他們與金陵王系孫權家族有關?是與否則不得而知。韓日二國很有意思,一個一定要跟中國攀親拉戚扯上關係;另一個則一定要跟中國把關係切的清清楚楚,你我井水不犯河水。而事實是,剪不斷,理還亂啦


我們從上述這些史實資料中得知,這種水墓塚大概來自南印度印尼爪哇一帶有蛇神信仰的民族,而且同時要具有被基督教伊斯蘭教波斯文化等影響的地區,所以推測應該是在東西方貿易航道上王國才對。因為中日韓三國境內受到儒家文化影響,在公元12世紀時已無水葬墓了,所以推測公元12世紀到達「 Pohnpei 」島的「Olisihpa 」和「Olosohpa」雙胞胎巫師,可能來自地理位置較接近的吳哥王朝(Khmer EmpireAD802~AD1431)、室利佛勢王國(Sri Vijaya7th世紀~13th世紀)、朱拉王朝(Chola-EmpireBC300~AD1279)或者位於爪哇的柬義里王朝(Kediri kingdomAD1042 ~ AD1222),甚至越南占婆王國(The kingdom of Champa192~1832)等。


Nan Madol」「Saudeleur Dynasty」他們建立的是一個王權制統治階級,這些統治者將「Nan Madol」的土地都據為己有,把居民分成「地主」(Landlord)及「平民」(commoners)二個階級,將土地租予地主外,也建立了一套納貢制度,要求平民要隨季節上貢水果,特別是麵包果( breadfruit)。但隨著統治者的更替,原本只是季節性的納貢,卻愈來愈定期化,且不管收成好壞都要繳納,否則就得服勞役作為替代,讓「 Pohnpei 」島民死於饑荒或淪為奴隸者愈來愈多,再加上「The Saudeleur Dynasty」(AD1100~AD1628)的統治者經常有意無意鄙視當地土著信仰的神祇,讓雙方的關係降到冰點,引發多起抗暴行為。



breadfruit(麵包果)


Pohnpei 」島民的原始信仰是「 Nahn Sapwe」( the Thunder God;暴風雨神)( Indra? Zeus? Thor?Perun?應該是與印度有關的Indra比較高)。至於「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者所帶來的「Nahnisohn Sahpw」(農神/月神)並未被「 Pohnpei 」島民接受,僅是行禮如儀罷了。只是傳說中說「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者特別點名海鰻( moray eel ;Nahn Samwohl)是「Nahnisohn Sahpw」(農神/月神)的信使,由牠來告訴「 Pohnpei 」島民,「Nahnisohn Sahpw」(農神/月神)只要有「烏龜」(turtles)作為獻祭即可。


Indra


Nan Madol」的獻祭上最常出現的二樣東西是「烏龜」(Tortoise;wei;代表Pohnpei 島三州 )及「」( dogs;Ounmatakai ;意與土地公同)。


上面談到的 海鰻( moray eel ;Nahn Samwohl)及「」( dogs;Ounmatakai)會讓你想到什麼?答對了! 就是「北歐神話」傳說(約於公元7世紀時成篇)中的「巨蛇」(Jörmungandr)---在「諸神的黃昏」(Ragnarök)與雷神「Thor」同歸於盡的邪惡巨蛇;而狗呢? 我能想到的有哺育羅馬開國二兄弟「 Romulus」和「Remus」的母狼及北歐神話中吞噬奧丁大神(Odin)魔狼「Fenrir」


Jörmungandr(北歐巨蛇)
Thor(北歐雷神)

Tyr_and_Fenrir(魔狼)
Odinn(北歐眾神之父奧丁)



我個人認為 「 Pohnpei 」島民的「 Nahn Sapwe」( the Thunder God)的信仰可能是海神poseidon」及「 Zeus」的合体,或者是印度教「Indra」與「Shiva」的合体,很難說是那一個? 相對的,「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者則比較好猜,第一他們長的高大威武,個子比當地原住民來的高;第二他們崇拜「Nahnisohn Sahpw」(農神/月神),而且喜食狗肉海龜,似乎是來自北方的民族,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喜歡巨石建物及在其中造墓,唯一符合的是「凱爾特民族」(Celt)。歷史上有航海習慣的凱爾特族最有名的在西方為「邁錫尼人」或者希臘黑暗時期(BC1200~BC800)的「Dorian」人;而在東方即中國商朝(始祖名契)。


大家回想一下,希臘及羅馬眾神中有一個信使叫「Hermes/Mercurius」,他身邊陪伴的動物是什麼?烏龜(Tortoise)公雞(rooster)。祂手中一直拿著的那支手杖叫什麼?對了對了!就是纏繞雙蛇的「herald's staff」,而這形同「」字的雙蛇蛇杖會讓你想到那一個民族?對了!就是邁諾安人

mercurius(Hermes)
herald's staff(Hermes雙蛇杖)



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者說過,他們以海鰻( moray eel ;Nahn Samwohl)作為「Nahnisohn Sahpw」(農神/月神)的信使不是嗎?海鰻( moray eel )與有不同嗎?而他們接受烏龜(Tortoise/turtle)作為獻祭,表示他們非來自中國閩越的民族,因為閩越民族對於海龜認為是祥瑞之獸,代表長壽,吃不得!


範圍愈來愈窄了不是嗎?如果再考慮到 「Pohnpei」島民並未說外來者膚色臉型與他們不同,如「Toltec」文明中提到的「白人天神」那般不同,所以可以七七八八猜到,「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者應該是來自爪哇島的島民之一。而且公元12世紀時,這裏的確受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三個宗教戰爭的困擾,信仰極其紊亂。


Micronesia_Pohnpei_Guides
印尼人


接下來關於「The Saudeleur Dynasty」滅亡的過程與「Aztec」人因為與「Toltec」人信仰不同,由祭師帶領南逃到「 Tenochtitlán」,而且更名為「 Mexica」人的過程幾乎雷同。

Pohnpei 」島民再也受不了來自「The Saudeleur Dynasty」的統治階級的苛征剝削及對他們的信仰「 Nahn Sapwe」( the Thunder God)的冒犯,終於由「 Nahn Sapwe」祭師帶領逃到附近的「Kosrae」島改稱自己為「Isokelekel」人。經過一段休養生息準備充份後,裏應外合,一舉滅亡「The Saudeleur Dynasty」(AD1100~AD1628


Kosrae_Pohnpei



The Saudeleur Dynasty」有二個特點,第一是他們雖有食人的習慣,但很少舉行活人牲祭(human sacrifice),這點跟「Toltec」文明中談到的白人天神Topiltzin Ce Acatl Quetzalcoatl」(?~AD923~947)的個性很像;反而是「Aztec」人及「Isokelekel」人動不動就舉行行活人牲祭(human sacrifice),十分野蠻恐怖;第二點是「The Saudeleur Dynasty」統治者不太花心思在「軍事活動」上,所以沒有建造軍事堡壘(Military Fortress),反而專注在納貢制度(tribute system)上,這點又與後來的「Aztec Empire」(1428~1521)一致,相當有趣! 別忘了!「Nan Madol」與「 Tenochtitlan」相距近半個太平洋,他們為何有神似的歷史呢? 而且時間點也都跨在11世紀~16世紀之間呢?


哦!差一點忘了講,就是所以「The Saudeleur Dynasty」帶來的「Nahnisohn Sahpw」(農神/月神)信仰是否真的與月神信仰有關呢?別忘了「Aztec」文明的前源中的「Teotihuacan」(BC100~250~7th/8th centuries)文明中有月亮金字塔(Pyramid of the Moon)大母神(The Great Goddess of Teotihuacan)信仰,而祂主掌農作豐饒生產水源戰爭


接下來我們談 「Nahuatl」中的「hua」這個字。找了半天,我們才從阿拉伯語中找到這個字的來源「Oued」,發音即為「Wad」。


El Oued位置
El Oued
El Oued 灌溉系統


而希伯來用語「nahal」,指的是舊約聖經「士師記」(Book of Judges)中提到位於「Judaean Hills 」眾山中的一個具有完善灌溉系統的盆地「Nahal Sorek」---這個盆地是古時猶太「但支派」(Dan Tribe)與腓力士人( Philistines )的界地,後來的阿拉伯人把此地用阿拉伯語稱為「 Wadi Surar」。


Judaean Hills (以色列)
Nahal Sorek(以色列)


至於印度印地語及巴基斯坦烏爾都語( Hindi/Urdu term)稱「Nahal Sorek」為「nahal/nala」,意為「」主要指的是「蘆葦中空的莖」(Stem;hollow reed),還記得二部曲及三部曲中的「Teotihuacan」及「「Tollan」嗎?它們不都被稱為「蘆葦之鄉」(Place of Reeds)嗎? 不過更好玩的是,「nahal/nala」另有西北非阿拉伯語源為「drink of water」(貯水地),所以說來說去都是水滯留之處,管它是河谷湖泊或者沼澤人工土壩不是嗎?


所以阿拉伯語中稱「Wadi」之意指河谷,這個河谷也許是斷流型,只有在大雨洪水季節性雨季才有間歇河出現;但也有像西班牙伊比利半島(valley of the Guadalquivir river)這等常態如尼羅河黃河的大河谷或平原,它的阿拉伯語即為「al-wādi al-kabīr」(中文意為大河)。


Guadalquivir(伊比利半島)
valley of the Guadalquivir river


不管如何稱呼,我們都了解到「hua」、「Wad」或者「Wadi」都是西非北非直達西奈半島以色列迦南地的用語,指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可以透過人工方式調節雨水洪水灌溉之地。也就是「Nahuatl」語中的「hua」字有出處來源,而且特指西北非半沙漠之地,甚至連印度印地語巴基斯坦烏爾都語都直指這種用語出處來自西北非


Wadi in Nachal Paran( Israel)間歇河型
Nahal Ashan( a wadi in Beersheba_Israel)灌溉水道型
Oued Tissin(Morocco)河谷型


阿拉伯人第一次出現在歷史上始自伍麥葉王朝(Umayyad Caliphate661~750),這個時間點剛好與「Nahua people」往南遷移的時間點一致(500~600),巧合嗎?  我們已知的史實是盤據西北非近仟年的「Garamantian Empire」(BC400~AD600)走入歷史,而這個帝國是接替示巴王國(Ancient kingdom of ShebaBC8th century~AD575)相當擅於水利工程的民族。不管是基於氣候變異或者是阿拉伯人或者汪達爾人(429~534)的侵擾,他們可能遷往何處呢?一個民族遷移不會在一年二年內進行完畢,通常是逐漸搬移,時間可能長達數佰年,我們從這個觀點來看事情的話,也許就會有比較清楚的答案不是嗎?



Umayyad Caliphate(伍麥葉王朝;661~750)
Garamantian Empire(BC400~AD600)


 至於最後的字「atl」在「Nahuatl」語即為「」的意思。



所以 「Nahuatl」之意即月亮神族,長於水利工程農業種植,他們與「 Uto-Aztecan太陽神族是有差別的,至少「Nahua people」不從事居無定所的遊牧業是事實。


謝天謝地 !  我們終於把「Aztec」人的二大主源「 Uto-Aztecan」語族及「Nahuatl」語族的來龍去脈講清楚看官有沒有搞清楚他們的來源了? 太複雜了糊了?  沒有關係,反正簡單的說明如下給你們看就明白了:

  • 我們看到金字塔(Mound builder)所以就先找金字塔,結果找到巨石陣太陽神信仰。
  •  接下來我們得找太陽神信仰,所以一路找到埃及「Ra」神,才能沿路找到二河流域的蘇美或者阿卡德太陽神「Utu」(因為我們得找到 Uto-AztecanUto從何而來)。
  • 找到太陽神 「Utu」,就會找到月神「Nanna」的信仰---阿卡德公主「Enheduanna」用來取代暴風雨神「Enlil」及水神「Enki」成為主神的農神信仰。
  • 找到 月神「Nanna」就找到保護埃及太陽神「Ra-Horakhty」的埃及女神「Hathor」這位頭戴牛角蛇冠的上埃及愛神及大母神(Motherhood),因為祂們都跟公牛(Bull)崇拜有關,而公牛(Bull)太陽神族的信仰中極為重要。
  • 找到 埃及女神「Hathor」就會同時看到埃及女神「Isis」,也就來到埃及九柱神「Ennead」取代八柱神Ogdoad System」的時代,我們看到上埃及半遊牧民族勢力延伸到下埃及,冥府信仰「Osiris」開始出現,下埃及太陽神船開始出發到更遠的地方,逃避上埃及的威逼。此時也是中國夏朝立國時期(BC2070~BC1979之間),夏朝的第一位開國皇帝叫禹(一種龜),其父叫鯀(大魚),先祖應是水族。所以我們大致上可以猜測到水族蛇神的信仰者在這個時候已經開始航行大海,這與「Olmec」文明(BC1600/1500~BC400)萌芽期非常接近。

  • 此時我們知道邁諾安舊王宮時期(Old palace ageBC2100~BC1700)下埃及關係不錯,也互有來往,史言此時統理克里特島的為泰坦天神「Uranus」,直到BC1900~BC1700之間才被其子「Cronus」推翻,才開始有豐富鬥牛戲出現,也才有比較正式的克里特島邁諾安文明小亞細亞二河流域希臘愛琴海文明來往的記錄。我們不很確定這種公牛崇拜埃及傳去的,或者從二河流域古巴比倫帝國阿摩利人傳來? 但「宙斯」與「歐羅巴」這位腓尼基公主的愛情故事,應該可以說明比較可能的來源。
  • 接下來是邁錫尼人開始入侵克里特島(BC1600),透過婚姻關係掌控邁諾安文明;而來自亞洲的喜克索斯人(Hyksos)也從西奈半島紅海開始移民埃及,這些人應該是「Marduk」(bull calf of the sun god Utu)的信仰者阿摩利人(Amorites)後裔。這個大移民引發了上下埃及的動盪不安及內戰。正因為埃及內戰,所以地中海的海權就逐步交由邁錫尼邁諾安文明管理掌控,再度逼使無法接受這種狀況的民族航海移民到遠方,這批移民是由祭師帶領逃亡的,所以非常迷信,中國商朝就是這樣的一個王朝。
  • BC1600~BC1100一定發生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因為全世界在此都出現大移民,從地中海埃及內亂中美洲「Olmec」文明崛起 到中國周朝取代成湯都在此時期。
  • BC1100~BC510這段期間地中海文明非常暗淡,甚至連邁錫尼線型文字B都失傳,但中美洲「Omelc」文明一枝獨秀;而二河流域則由殺人如麻的亞述帝國主宰,中國則開始進入春秋戰國時期印度則自阿利安人入印度河谷後都黯無天日(BC1500),要到吠陀文化時期末期(BC1700~BC1100)的十六雄國時期(BC 600 ~BC 300)才開始有璀燦文明展開。
  • 羅馬帝國迦太基希臘眾城邦滅亡後(BC146年),我們又看到了中美洲「 Teotihuacan(BC100~250~7th/8th centuries)文明的崛起,一直到西羅馬帝國式微拜占廷帝國東遷後,地中海紛亂不堪,北非地中海沿岸受到汪達爾人的騷擾,民不聊生,所以中美洲馬雅文明鼎盛(Classic period AD 250~AD900),此時期也是南印度文明、中南半島吳哥文明開始之際,包括現今印尼的室利佛勢文明及爪哇王國文明等;中國則進入大唐盛世。
  • 汪達爾人離開後,伊斯蘭文明開始入受北非中東,建立一元信仰,而這二個地方的舊神崇拜者已無去處,只得再度航海大遷移,而印度中國已人滿為患,再加上伊斯蘭中亞西亞阻隔,基督教伊斯蘭教聖戰連連,所以他們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美洲,主要的移民仍為西非北非及地中海沿岸地區人民,只可惜十去六不存,跟當年漢人黑水河移民台灣一樣,影響不了當地人民的血緣長相,一直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為止(1492),這跟台灣在明鄭時期終於能大移民台灣改變種族生態是一個意思,但人不留存,文化是留下來的,至少先進的灌溉系統政府制度社會階級制度留了下來。

Aztec」本部曲先說到這裏算「Part 2」,我們接下來要談本部曲中最重要的「Aztec」人及其文明,非常有意思,敬請期待。


我的故事有些冷硬且系統化邏輯化整理,沒有很多劇情可看,只有史料。 但如果我發現考古資料與神話故事能連結時,我就一定寫給你們看,當作一種趣聞來說,所以我把埃及第五王朝及第六王朝發生的一些王室故事,與「九柱神」置換「八柱神」連起來說給大家審思,原來神話都有本,我們要用心找才能獲知這些古人傳遞歷史訊息的苦心。



-----To Be Continued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