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12

BBC Knowledge 2012/05月NO.9



一、六階段移民外太空


  • 月球的表面積和北美洲相當。->我註:北美洲總面積2422.8萬平方公里(包括附近島嶼),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6.2%,是世界第3大洲。人口約5億2872萬),居世界第4位。->北美洲位於西半球的北部。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瀕北冰洋,南以巴拿馬運河為界與南美洲隔開。北美洲還包括加勒比海中眾多島嶼
  • 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6,所以無法維持大氣層。但月球的岩石組成成分中,氧佔了40%。一旦混合了,就可用來作為火箭燃料(或者一般燃料),然後轉化為,讓人可以飲用。->反過來說,在太陽照射不到的月球二極及隕石坑,底層下也許有結凍的水,如果能開採出來,除了供飲用外,也一樣可以電解出作為燃料來用。
  • 因為月球引力只有地球的1/6,所以從月球表面發射升空到軌道上的能量,也只要地球上的1/20就夠了。所以太空工程師想出「質量加速器」(Mass driver)這種裝置,它可以利用磁場把軌道上負載的物質加速。該軌道是向上傾斜的,一旦負載的物質發射到軌道末端,它的速度將會加速到足夠飛到繞行軌道以及更遠的地方。->我註質量投射器,亦稱「質量加速器」(Mass driver),是一種利用電磁加速工具,基本原理是利用反覆改變的電磁場來讓磁化了的物體加速並投射出去。原理和磁軌火車以及磁軌炮/電磁炮相類似。->「質量加速器」(Mass driver)最初的理論出現於1897年的科幻小說《往金星的旅程》(A Trip to Venus),作者為John Munro。->書中把質量加速器」(Mass driver)命名為電子鎗(Electric gun),其形容為利用大量線圈在適當的時間改變磁性來得到發射物的加速。而加速度可以控制在發射物能承受的程度。電子鎗最理想的架設地點為山區,使電子鎗成一個角度射出帶人的坐艙。坐艙另外會有火箭等裝備作出發射後的姿態調整。->我註:這讓我想到了古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Pyramid of Cheops),真的就像一座質量加速器」(Mass driver)。我知道花岩石本身有放射線物質會放出;我也知道金字塔周遭時間因重力關係會較慢;也知道金字塔中有能量全部消失的情形,但全部加起來是什麼意思就不甚了解。但我的確第一次看到古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Pyramid of Cheops)的內部結構時,就認為它是一座發射器不會錯,也因此 D 說我「瞎猜」。看起來我的瞎猜好像離事實愈來愈近了。->我不怎麼買外星人那種說法的帳,因為地球有很多致命的細菌,人類在這種環境中適應了數百萬年後,仍然常常被莫明其妙的細菌打敗,所以一個外來生物要在地球生存下去是有些困難的。但那不代表,我否認外星生命到過地球,也許比較像監視守護,而且在星際旅行,時間是相對的,也就是說對外星生命來說,也許只過一個月,但地球時間已過數仟年。->我比較能接受的外星生命駐點期為克里特島時期,也就是邁諾安文明期,約莫在BC2000~BC1500年左右,他們就全部離開了,撒退的原因可能跟火山爆發,催毀他們的研發基地有關。->另一個地點猜測在青藏高原雪山山脈尼泊爾,出事時間點為BC2000年左右,原因是內部意見不合大打出手,結果所有的研究基地也全毀。->這些外星生命到達地球的時間約為1萬1仟年前,目的為何?採礦?作為域外研究基地?避難?目前從神話傳說中很難釐清,唯一知道的是,他們利用本身的DNA改造人類物種是事實,例如希臘神話中奧林匹克眾神(Olympic Gods)是很喜歡與人類結合生下混種生物的,但事實可能沒有那麼浪漫,而是利用科技來改造。->他們離開後並未把資料帶走,所以神殿祭司那些他們在地球上改造的人種或者役使的人,仍保有這些資料,只是相當隱晦不外傳。->一直到古典希臘時期(公元前4~5世紀)才又被克里特島存活下來移民到小亞細亞的後裔給重新詮釋出來。但很可惜,凱撒大帝(BC100~BC44)不知基於何種原因?一把火燒光。->經由亞歷山大大帝(BC356~BC323)東征東傳的那部份,則被中國秦始皇(BC259~BC210)一樣悉數燒掉。->而青藏高原這部份的資料則隱藏在婆羅門的經典中,形成一種邏輯思想体系倖存下來,唯一一次被解譯出來是魏晉南北朝時期(220~589),所以才出現如此之多的仙劍奇俠傳說,但這些解開來的生命科學又被宗教僧侶團体給密藏不准外界人士研究。->我個人認為凱撒大帝、秦始皇的焚書舉動應該是有「人」建議的,而此「人」也許就是回來探視後遺症的外星生命代表,他們當時的判斷可能是人類仍不適宜發展這種科技,以免相互毀滅。->接下來,這些外星生命就嚐試在人類身上發展「真善美」這種道德觀,不管是用佛教基督教或者伊斯蘭教道教、儒教等,他們的目的,第一是從思想上改造人性第二是引進神及上帝即人類有更高監管人的概念,讓人類知所警愓第三才是引進刑名責罰,賞善罰惡,讓人類社會有秩序,不再是弱肉強食的獸類世界。->所以佛學、道德經、儒家學說先行,包括希臘羅馬文明的思維;接下來才是猶太教、基督教及轉化後的佛教、道教,開始要人類知所敬畏,不要行惡事;再下來才是引進伊斯蘭教這種重罰責的宗教或者現代社會的法治思想,來維持人類社會的秩序。->一切進行順利後,人類才開始有「科技」可以使用,進入18世紀後,宛如搭雲霄飛車一樣一路往前奔馳.................。->沒有人說,人類就此成功了,成為一個負責任成功的新物種,能擔負宇宙任務之一,成為新的領航者。老實說,我個人覺得,失敗的可能性仍在,而且機率愈來愈濃。但又如何?每一次失敗,就是下一次成功的踏腳石。而且數仟年對外星生命來說是「一剎那」,重新改造實驗不是很難又花時間的事不是嗎? 所以人死最好火化,否則那天被外星生命叫回來還真「@xx$」!->難怪埃及人一直執著在保存屍体原樣,原因他們希望外星生命把他們照原來的樣子復原,而不是改造?但問題是經過數仟年後,他們活回來又如何?->我個人認為7世紀是外星生命第一次實驗是否可以把「科技」交給人類來發展的時間點,可惜我們沒有過關;第二次是宋代的11世紀,可惜因為氣候變異,加上蒙古人肆虐全球,又失敗了;這一次是第三次,我們會成功嗎?我只要看到英美系民族「貪婪」不知節制,就覺得前途渺茫。

古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


  • 月球上另一個豐富的蘊藏是。->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He,是一種無色的惰性氣體,放電時發深黃色的光。->在常溫下,它是一種極輕的無色、無臭、無味的單原子氣體氦氣是所有氣體中最難液化的,是唯一不能在標準大氣壓下固化的物質。->的化學性質非常不活潑,一般狀態下很難和其他物質發生反應。->是宇宙中元素第二最豐富的,在銀河系佔24%。->我註:紅巨星的產生少不了氦核。但必需本身有氫氣來助燃增加壓力,使得星体自外向內塌縮形成的巨大壓力,氦核才能產生核融合,形成紅巨星。->至於月球擁有如此之多氦、氧元素,卻是一個冷透的星体,只有一個解釋,就算它曾經溫暖過,也沒有足夠的壓力來讓氦、氧元素形成核融合,所以就直接冷掉了。
    • 火星可以供應的資源較多:->火星的大氣完全由「二氧化碳」組成,可以使用一種叫「吸附式壓縮機」(Absorption Compressor)來吸收火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接下來將它加熱升高壓力,讓「二氧化碳」通過一種電解裝置,釋放出純氧儲存起來,供應火星上太空人使用;而殘留下來的一氧化碳可以加以收集用來製造塑膠組件。->我註:我們整天為「二氧化碳」製造出來的溫室效應煩惱,為何不能使用這種「吸附式壓縮機」(Absorption Compressor)來吸收「二氧化碳」並製造出純氧釋放到大氣中降溫呢?科學家的腦袋真的與人不同,他們都專注在私人研究領域中,完全不管外界急需的應用面,那如何能有源源不斷的研究經費?
    • 火星的低壓環境(其大氣壓力只有地球的4‰),會讓水分非常容易就蒸發掉(我註:夏天氣溫高,表示大氣壓力較低,所以植物需要較多的水分,否則就容易枯萎)。
    • 植物在(0.77~0.62微米)綠光(0.58~0.49微米)下會生長旺盛,但在藍光(0.49微米)下則長的不好。->目前發展出來的LED燈條(也叫光環Lightsicles)可以針對每一種作物調整出對應生長的精準紅光,並可懸掛在植物之間提供全面照明,讓植物畫夜皆可生長。->我註:難怪我更換了LED燈後,室內的萬年青愈長愈好。原本我以為燈源不同,會影響到室內盆裁的生長狀況,沒想到卻剛剛相反。
    • 在太空軌道中,可以建造利用太陽能發電的衛星形式發電廠,然後再將電力轉化為微波傳送到地球上任何需要電力的地方,而地面上的電力接收站接收到微波後,再轉回電力供給人類所需。->這種形式的太陽能電廠,就不會受到日夜、天候的影響,可以全天候生產電力,而且傳輸無遠弗屆,是一種高效能的電力產生方式。
    • 太陽光帆(Solar sail):太空船配置一個巨大的薄膜鏡片(光帆)來反射太陽光或其他光源。->照射在薄膜鏡片上的光,藉由光子反射產生的輻射壓提供了微小的推力。調整薄膜鏡片(光帆)與太陽或其他光源的角度,就可以讓太空船調整或改變推力的方向,原理與帆船同。->在大部分的設計中,都使用輔助的空氣舵來控制方向,以小太陽帆來改變大太陽帆的方向。而空氣舵通常都使用電動馬達來操作。->當環繞著行星運轉時,太陽光帆(Solar sail)在軌道上緩慢的轉動著。推力的作用讓太空船從低軌道移動到高軌道,並使太空船不要再掉落入到低軌道上。當太空船到達的高軌道距離行星夠遠時,太陽光帆(Solar sail)會環繞著太陽繼續相似的迴旋運動。->最適合太陽光帆(Solar sail)進行的任務是,在太陽附近的迴旋。因為接近太陽,就有充裕的光子,太陽光帆(Solar sail)的效率最高,所以多數的太陽光帆(Solar sail)被設計得能耐高溫,能為了不同的任務去接近太陽,在近距離內觀察太陽的極區。->為了觀察太陽和鄰近區域的環境,可以從一個非刻卜勒圓形軌道平面,接近至只有幾個太陽半徑的近距離,而在接近太陽的時候太陽光帆(Solar sail)會有相當高的速度。->如果軌道高度低於800km 此時大氣阻力的影響比光壓要大許多,太陽光帆基本就沒有用武之地了。 只有當軌道高度大於800km這個限度時,太陽光帆才能在光壓的推動之下產生一個非常微小的加速度,通過數月的累積達到足夠的速度來推動太空船移動。->一般人對太陽光帆有一個誤解,以為它們只能遠離而不能接近太陽。而實際上,透過調整太陽光帆的角度(類似帆船中的三角帆),使其加速度方向與在軌運行的速度方向相反,並透過減速降低軌道的能量,降低軌道高度。太陽光帆最終將以螺旋運動的方式接近太陽。

    Solar sail(太陽光帆)


    • 我註:上述的太陽光帆(Solar sail),又讓我想起埃及的太陽神船(Khufu ship)。這種神船主要集中在埃及第四王朝~第五王朝時期(BC2575~BC2323),船本身無龍骨也無索具及錨。->考古學家認為這是法王老送葬的船,或者是溯尼羅河到神殿所在祭祀用的船。->但我個人認為它應該是太陽光帆(Solar sail)的應用,不要忘了是古夫王時期((Khufu),而埃及的太陽光如此熾盛。再加謎樣的八柱神(Ogdoad System)換成九柱神(Ennead)也在此時期(第四王朝~第六王朝,主要集中在第五王朝時期BC2575~BC2151),接下來是古埃及史上第一次中間期(BC2151~BC2040)(我註:英國數學家「Willian whiston1667~1852」聲稱,從慧星軌道分析結果,於BC2349年,有一顆慧星撞上了地球,造成聖經上所謂的大洪水事件),非常混亂,很多記錄都毀了,所以也難以得知太陽神船的實際功能。但傳說它是太陽神「Ra」的交通工具? 祂每天乘坐它升空劃過天際直到黑夜來臨?->我們從壁畫中得知這種太陽神船有「翅膀」,形狀跟上述太陽光帆(Solar sail)薄膜鏡片(光帆)也很雷同了,你可以說它是一種太陽能動力飛船,但是否也有薄膜鏡片(光帆)的功能呢? D常說眼見為憑,古人如果沒有看到這種東西以及它運作的方式,就不會如此記載敘述,也許他們的說法很奇怪?因為船是無法在天空飛的。但如果換一種思維,也許答案就有解了。

    埃及太陽船
    Khufu ship(古夫太陽船)











      二、星星可以治病?


    • Plasma(電漿):一種由自由電子帶電離子為主要成分的物質形態,廣泛存在於宇宙中,常被視為是物質的第四態。它既不是固体,也不是氣体液体,而是由帶電粒子集合形成的「氣体雲」。->電漿具有很高的電導率,與電磁場存在極強的耦合作用我註:耦合(coulpling)是指能量從一個介質傳播到另一種介質的過程)。->嚴格來說,電漿是具有高位能動能的氣體團,電漿的總帶電量仍是中性,藉由電場或磁場的高動能將外層的電子擊出,結果電子已不再被束縛於原子核,而成為高位能高動能的自由電子。->如果對氣體持續加熱,使分子分解為原子並發生電離,就形成了由離子電子中性粒子組成的氣體,這種狀態稱為電漿。->我註離子是指原子由於自身或外界的作用而失去或得到一個或幾個電子使其達到最外層電子數為8個的穩定結構。這一過程稱為電離。八卦也是8,請問有關嗎?->電漿是宇宙中存在最廣泛的一種物態,目前觀測到的宇宙物質中,99%都是電漿,雖然分佈的範圍很稀薄。
    • 本篇文章中說,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Plasma(電漿)可作為消毒劑抗生素外,還可以殺死微生物。目前仍未發現任何致病微生物能抵抗電漿,連造成肺炎或支氣管炎的元兇腺病毒,都不堪電漿一擊。->目前研發的方向是製造在室溫下即具有殺菌能力的「冷電漿」。這種冷電漿可以殺死具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菌(MRSA)治療複雜且癒合的慢的傷口。->另外科學家也在研發如電動牙刷般大小的儀器,仿效閃電製造電漿的方式,把周遭空氣中的分子離子化,這種方式可以治療皮膚上的粉刺、或是殺死食物中的大腸桿菌這類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微生物
    • 地球上的電漿有火焰(上部的高溫部分)閃電球狀閃電大氣層中的電離層極光中高層大氣閃電等。->太空和天體物理中的電漿有太陽和其他恆星(其中電漿由於熱核融合供給能量產生)、太陽風行星際物質(存在與行星之間)、星際物質(存在於恆星之間)、星系際物質(存在於星系之間)、 木衛一與木星之間的流量管、吸積盤、星際星雲。
    • 我註:我一直想到諸葛亮七星燈借命之事。我也說過,這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所說的續命幡燈的方式。但我就是想不透原理,諸葛亮作什麼事都有「理論基礎」,但就這件事玄到無解。->但這篇Plasma(電漿)殺菌論,讓我開始有些頭緒了。如果說周瑜(175~210)死於胃潰瘍,那麼當時曾與周瑜 同桌共食過的諸葛亮(181~234)也可能染上了幽門桿菌,但變成嚴重狀況是在20多年以後。我不知道他如何得知自己胃部有幽門桿菌? 但顯然他知道電漿能殺菌救他一命,所以他佈置北斗七星陣想收集上述電漿能量來挽救自己的生命。->魏延踢倒七星燈,讓諸葛亮辛苦搜集的能量付之流水,要重新開始也來不及了。

    Plasma Sp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