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都更聖經(老宅變金屋的必勝攻略)--------又是另外一本被A時間的書。

作者:王政緯;出版社:考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初版:2010年10月。

anger bird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如果這也叫寫一本書的話,那麼大家只要讀120 ~193的法條就好了。 台灣的作者常犯一種毛病,就是抄寫資料,但沒有把名詞解釋說清楚,等同我在寫摘要讀書心得報告一樣。

對不起!   各位大作家,你在寫書,寫一本買你的書來看的讀者,不會覺得受騙上當的書。   如果你以為是上課或者像我一樣寫讀書心得報告或摘要,主要目的是給自己當筆記用,或者給一些想要看那本書的人一個指引的話,你就犯了很大的錯誤,難怪會被幹譙。

你這本書不是指引(Guide), 否則你就得告訴讀者,那裡可以買到正確的原本。這樣寫一本書如何賣錢?   出版社更離譜,出這種書作什麼用? 考試用嗎? 如果是,不必了!

你們這些作者或者出版社,曾經好好的看過外國人寫的書嗎?   他們的作者及出版社對於讀者層是非常照顧的,註解及專有名詞解釋寫的很詳細,有時候比本文還多,就是深怕讀者因為看不懂那些專有名詞失去興趣不看了。  你們呢?  這種書比後面的法條還難看,連名詞解釋都比法條中列的差勁,寫什麼頭啊?

台灣這種教育制度出來的孩子,完全不敢犯錯,不敢踏出去寫出自己的感受及學習所得。 努力用一種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也好,譬喻也罷,讓讀者很快瞭解你想說的是什麼?  這種書寫給誰看? 只怕專搞這一行「都更」的人都不看,更何況外行人?

本來這種書看過就丟了,不值得寫心得。但我記得上次看過另一本大概叫「黑心建商的告白」的書,也差點破口大罵,才下定決心把這種上當受騙的感受寫出來。

你們這些作者要瞭解一件事,寫書就是周告天下你的學問,如果寫一本「語焉不詳」的書,不管是因為不能洩漏太多「天機」這等自我設限的愚蠢思維,還是就是沒學問來矇混的,你都在浪費別人的時間與精力,同時斬斷後來台灣作者的生路。  因為讀者一看到台灣作者就先入為主的觀念,不管好壞都扔到一邊去,不想看了。

事實上,的確有好幾本好書就這樣被我冰在書架上數年才打開來讀,相當可惜!  台灣的作家比起中國大陸的作家來說,程度差很多,難怪市場打不開。

麻煩出版社用心些篩選,這種書出版前,沒有叫人先看嗎?   如果看過,就不會出了,因為沒有價值,還會被我這種讀者罵到臭頭,何苦呢?

angerFa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