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12

科學人2012年8月號




科學人BBC knowledge都是科學知識期刊,差別在於科學人寫的都是長篇大論需要時間消化;而BBC knowledge 小品較多,很有科學小新知的味道讀起來較快如果你問我那一本較好?我會說看你對科學知識的需求而定。如果你就是看個浮面有些概念就夠了,那麼BBC knowledge比較適合你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長期閱讀這種科學常識,而且希望有新的論文出現時,你會馬上看到「續攤」,那麼科學人是一本值得你終生閱讀的期刊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本現在已停刊的電腦雜誌叫「PC Office」,它的類型就像科學人,會持續報導電腦軟硬体發展狀況,及系統整合應用情形,跟它的姐妹刊物「PC Home」以介紹軟体應用及電腦硬体維修小知識不同,各有讀者群支持。也許是同類型雜誌的競爭,無預警停刊了,好可惜!


科學人需要的是長期讀者,而不是來看科學新知的那一種。因為它的文章如果不是長期讀者會摸不著頭緒,不知道頭也不知道尾,中間一段講蝦米碗糕?但對於長期讀它的雜誌的我來說,卻是越讀越有味,因為隔一段時間又有新的論文出現,例如這期的「HIV 控制者的秘密」「找到希格斯粒子之後」


如果你才開始讀這本雜誌,我會建議你買電子版,一次買個二年份裝在平板電腦中,這樣應該可以讓你快速搜尋到它現在談的主題的前篇,讓你連貫起來讀會減少乾巴期,也會讀的津津有味一些


我本人讀書東畫西畫,查的資料又多,所以平板電腦電子書不適合我。這些出版商把書當書看,所以讀書就僅有閱讀這種功能,殊不知有我這種「暴力」對待書本的人而我這種人拿著電子書就不會讀書了,所以最終仍得放棄回頭買紙本,而身邊永遠帶著「NB」才能又查又打,快樂讀書。D 跟他的朋友們都諷稱我為「摩登石器時代的人」因為誰會抱著775頁「賈伯斯傳」在高鐵上讀,還一邊打「NB」 (⊙0⊙) !


也許我該偷偷的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就是人的眼睛無法長期專注在電子書上但花花綠綠的紙本書卻可以。我不知道原因,但也許跟顏色有關,印刷品的顏色與電子書的顏色展現方式不同,人類的眼睛對印刷品的顏色耐受力較高?這或許才可以解釋我為何較喜歡紙本書的原因。當然能暴力對待「它」也是主因之一≧▽≦  \(^▽^)/


我們說到那裏去了?2012年8月的科學人真的很ˊ_>ˋ淡定,對我來說,沒有特別值得把它摘錄下來的東西,但請別誤會他們的文章寫的不好,不是的,對我來說,這期科學人是沒有特別新奇的新見解,除了上面提到的「HIV 控制者的秘密」「找到希格斯粒子之後」等外


但仍有值得看官好好讀的文章,例如中央研究院挑戰卓越系列5「生物醫學檢驗利器------大質量分子質譜儀」共4頁,雖然是廣告企劃,但真的寫的不錯,可以好好看。


另外第48頁「助人為演化之本」也不錯看,讓我們明白多伸手幫人如台灣人這種族群,也許較容易存活


接下來第56頁「好奇寶寶上火星」更是圖文並茂,值得你慢慢看及消化了解,如果能在再加上一篇專文介紹火星這顆太陽系第四顆行星的話,會更好


第72頁「撥開憂鬱烏雲」讓你理解到什麼叫「藥石罔救」及「服藥要耐心」? 這篇文章是一篇令人開心不起來的專業醫藥論文。 所以拜託大家天天花5分鐘出外曬太陽,特別是印度人在眉心中間畫那一點紅的地方,可以減少憂鬱症被誘發。如果人在南北極地方一年有九個月見不到太陽時會發瘋或神經失常(這是已經被証明的事實)那麼常年不見天日的宅男宅女頻頻出現重度憂鬱症就不足為奇了不是嗎?拜託我們的年輕世代,中午時出去買個便當順便把頭抬高曬上5分鐘就好,保証你精神正常,又可以回去打一整天電腦遊戲、玩臉書聊八卦而不會出事


第82頁「跟隨勇氣找到真理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茲曼這篇文章最終他說的一段話,我節錄下來如下,因為講的太好了:  
  • 謝茲曼的外祖父告訴他:「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投資就是教育,教育是國家的未來,好的教育可以帶來好的科學及工業。」,這讓謝茲曼一直視教育學生為當教授最重要的工作。->這句話,請我們台灣的大學教授們好好的体會,特別是台清交成這幾個名校的教授們,你們是寫論文的高手,還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你們是大學教授還是中央研究院院士?
 
  • 謝茲曼指出,在基礎教育方面,一定要提升教師的水準,才能把不論上智下愚的所有孩子都教好。這必需從兩方面著手,一是提高師範學校的入學標準,必需成績夠好且通過相關心理測驗的學生才能進入師範學校就讀,因為要成為一名好的教師,就必須把教書當成職志而不只是工作另外必須提高教師的薪水,才對優秀人才具有吸引力
 
  • 謝茲曼示,以色列有一些地方值得其他國家參考。以色列有許多老師和家長非常鼓勵孩子發問,希望孩子能隨時提出質疑,而非大家認為對的事就一定接受,尤其若想成為科學,這點更是非常重要。其次是以色列人比較不害怕失敗,他說在台灣或很多亞洲國家,大家會覺得失敗很沒有面子,但以色列人可以接受失敗,認為失敗之後,下一次還有機會成功,因此願意大膽嘗試。->這點台灣人較容易作到,因為臉皮比較厚可能是我們唯一的本錢
 
  • 謝茲曼特別強調創業的重要性,因為創業是非常重要的事,像以色列、台灣、瑞士這種小國,既不能像非洲國家賣礦,也不能像阿拉伯國家賣油,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腦力,憑著知識開創自己的天地,他相信世界的未來與和平都繫於此。->所以即使作代工也得有創意,而不是老停留在作廉價品的層級



一、 現在我們來談這篇「HIV 控制者的秘密」:   大約每300名感染「HIV」的人中,就有一人天生能控制病毒,不需接受抗病毒的療法。 1990年代早期美國加州與馬里蘭州(Maryland)義大利法國研究「HIV」人員都碰過是類不尋常的人,並且進行了研究,得出的結果為這種特殊的人分為二類:
  • 一種是「疾病長期不發展者」(Long-term nonprogressor),雖然最終他們還是會發病,但卻可以長期壓制「HIV」病毒。
 
  • 另一種人數更少,是「HIV非凡控制者」(Elite HIV Controller)即使不服用任何抗「HIV」藥物,也不會發病。這些「HIV非凡控制者」血液中的「HIV」病毒量非常低,低到有時甚至偵測不到。
  一般人感染到「HIV」病毒時,因為這種病毒無法自己複製蛋白,會接管被感染的細胞來生產病毒蛋白,指引宿主細胞製造新的「HIV」病毒,而不要去執行一般細胞的正常功能。


「HIV」病毒入侵的頭幾個小時,被感染的細胞會利用特定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受体,將被迫製造的「HIV」病毒蛋白片段呈現到細胞表面,這會引起身体中巡邏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的注意,它們會攻擊被「HIV」病毒感染且正在製造蛋白的細胞。


 接下來這些巡邏的免疫細胞利用特殊分子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受体和被催毀細胞中的「HIV」病毒蛋白結合,將整個「HLA-病毒蛋白質」複合体呈現給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我註:這種細胞我前面的摘錄寫的很詳細,請用全文搜尋引擎找關鍵字就可以找到這些名詞註釋來看,我不要泿費時間再寫一遍。),而活化的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會轉而驅動活化殺手T細胞(即CD8+細胞),誘發它們專一性催毀受到「HIV」病毒的細胞;同時這些活化的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還會逐漸引發另一類的免疫細胞產生抗体,當被感染的細胞釋出病毒蛋白時,抗体就能抓住這些特定的組成成分,來消減入侵者。(我註:不懂的話,用關鍵字搜尋過敏反應再看一次就懂它的原理了)


對於一般的病毒感染,人体的這種免疫系統防禦機制就足夠了。但是「HIV」病毒入侵的方式很特別,它偏好感染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甚至包括那些能發起攻擊「HIV」病毒的免疫細胞,例如巨噬細胞。這種入侵法,最終將間接或直接催毀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打敗人類的免疫系統。(我註:據說14世紀在歐洲橫行的黑死病毒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方式與「HIV」病毒的方式一致。),而且一旦人類的免疫系統中的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被消滅殆盡,將會導致人類無法抵抗其它病毒的入侵,死於其它感染症。



「HIV非凡控制者」(Elite HIV Controller)体內的有最強的「HIV」病毒專一殺手T細胞(即CD8+細胞),即他們這種人身体的免疫系統能訓練出大量能專門辨識「HIV」病毒殺手T細胞。 但這在「疾病長期不發展者」(Long-term nonprogressor)身上也出現同樣情形,但最終他們還是會發病,所有擁有大量能專門辨識「HIV」病毒殺手T細胞並不一定能有效對抗「HIV」病毒


 經過專家研究結果,發覺「HIV非凡控制者」(Elite HIV Controller)体內的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能與殺手T細胞整合的很好,能有效率的指揮殺手T細胞殲滅「HIV」病毒,讓「HIV」病毒無法感染殺死輔助者T細胞,讓「HIV非凡控制者」的免疫系統能正常發揮功能。


研究人員發現,其實每位感染到「HIV」病毒的人,在第一時間都能產生「HIV」病毒專一性的輔助者T細胞來指揮殺手T細胞對抗病毒入侵,只不過這些輔助者T細胞很快的被「HIV」病毒感染攻擊消滅罷了。 所以他們想出在「HIV」病毒入侵的早期用新雞尾酒療法,完全抑制住「HIV」病毒繁殖,且強力攻擊受感染者体內的「HIV」病毒,應該就可以保護輔助者T細胞(即CD4+細胞)免於被消滅。



經實驗後發現早期迅速的治療,果然能讓受感染者血液中「HIV」病毒含量低於偵測極限,而且數個星期內,這些受到感染的患者体內便會產生大量能指揮活化殺手T細胞(即CD8+細胞)來攻擊消「HIV」病毒滅的輔助者T細胞,只是遺憾無法像「HIV非凡控制者」(Elite HIV Controller)一樣持久,當停止病患的新雞尾酒療法治療後一年,大部份受當時接受這種治療法的病患血中的「HIV」病毒含量急遽增加,所以研究人員必需更深入檢視免疫系統運作方式,確實的了解「HIV非凡控制者」輔助者T細胞為什麼能對抗「HIV」病毒的攻擊?



2009年,研究人員終於有了初步結果,在人類基因組中30億個核苷酸中,「HIV非凡控制者」(Elite HIV Controller)和一般愛滋病患明顯不同的「SNP」(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單核苷酸多態性)總共有300個,進一步分析將300個逐「SNP」逐步刪減,最後僅剩四個各自都和控制「HIV」病毒高度相關。這四個「SNP」都位於第六號染色体(包含很多影響免疫功能的基因),但研究人員及團隊仍不清楚那一個基因或那些基因是重要的,及為何重要?



接下來一位優異的醫學生賈小明幫研究人員及團隊解決了問題。他利用其它大型遺傳研究的大量數據,發展出一套電腦演算法,根據每位受試者的整体「SNP」,精確的推論某段特定染色体其中的序列,以及所攜帶蛋白質的編碼(我註:這段是專業術語,看不懂沒有關係,不要抓破頭想。),這下就讓答案清楚浮現出來了。原來「HIV非凡控制者」(Elite HIV Controller)一般愛滋病患之間的遺傳差異在於被感染細胞表面的「HLA 受体上的一個胺基酸的改變,導致「HLA」分子上凹槽因而改變,正是這個凹槽能和「HIV」病毒蛋白片段結合而呈現給其它細胞(我註:講大白話,就是抗体抓的住「HIV」病毒蛋白片段)。就是這個小小的改變,讓「HIV非凡控制者」体內受感染的細胞呈現的「HLA-HIV」複合体,特別容易吸引殺手T細胞(即CD8+細胞) 來催毀受感染的細胞,保護輔助者T細胞不被「HIV」病毒入侵感染消滅,就能提供活化更多殺手T細胞(的關鍵指令,讓殺手T細胞能快速找到並催毀受到「HIV」病毒感染的細胞,士兵保護將軍,而將軍才能有效指軍士兵作戰,讓「HIV非凡控制者」的免疫系統持續壓制「HIV」病毒病毒。



這只是初步了解了人類免疫系統如何對抗「HIV」病毒的過程,但如何治療一般愛滋病患者仍沒有頭緒,所以大家仍得等基因治療治進一步的研究及實驗。


 我註:


  • 這篇文章中提到的贊助研究者有高盛集團亞太區董事長「Mark schwartz」及其妻「Lisa Schwartz」,他們共資助了這個計畫5年250萬美元經費比爾蓋茲夫婦基金會資助了一個5年2000萬美元的計畫來完成研究。


Bill and Melinda Gates
陳樹菊
 











  • 上面這些贊助讓我感觸很深,我們的企業家把錢拿去炒房炒地炒股甚至行賄敗壞社會風氣買超跑縱容子女酒駕開車撞死人或者讓他們夜夜狂歡在夜店開轟趴但卻一毛不拔不願贊助這種對全体人類有益的研究。我不認為高盛集團是什麼良心企業,也不認為比爾蓋茲夫婦是如陳樹菊女士一樣的善人,但有錢且將錢用在對人類有益的事情上總是值得鼓勵的。我們的企業家懂得賺錢,但不懂得如何用錢?富可敵國但只是守財奴或者國之大患,人皆曰可殺,也是可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