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讀後感

我說過,如果再動筆,不要再談政治了。 但一直以來,也不知該寫什麼新的體裁,所以就拖到今天,終於動筆開始寫讀書心得。

這本書係2008年3月就出版的書,我遲到今天 才與「攻擊」(L'attentat)一起買下,一起讀 。

我必需承認攻擊並不感動我,因為它寫的不比「哭泣的橄欖樹」(Mornings in Jenin)
來的真實動人,也許是因為作者本身是阿爾及利亞人,並非真正的巴勒斯坦人的緣故。

燦爛千陽好看,也許就如同「哭泣的橄欖樹」一樣,作者本身是阿富汗人,所以寫來真情流露而感人。

整本書寫二個女人,1959年生的瑪黎安;1978年生的萊拉,橫跨時空從1974~2003近30年;地點從赫拉特(Harat)到喀布爾(Kabul), 自阿富汗西部到東部。

看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必需把阿富汗的現代史讀完。 從1933~1973的阿富汗王國時期,到1973~1978由Mohammed_Daoud_Khan主政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國時期,再過渡到蘇聯共產黨支持的阿富汗人民民主黨主政的時期(1978~1992)

1992~1996時期因蘇聯撤軍且解體,共產黨勢力崩潰,此時阿富汗分裂為西南東北二國,一為由塔利班(Taliban)統治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及由北方聯盟支配的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

1996~2001始自塔利班於1996年攻下喀布爾,在阿富汗建立全國性政權,正式名稱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2001~ 因911事件,塔利班政權與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關係匪淺,導致美國攻打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覆滅,但現在的阿富汗民主政體依賴美國提供保護,統治支配地區不出喀布爾,東北仍是北方聯盟的天下,而西南仍屬塔利班的支配區,阿富汗的明天到了2011年是一點也不樂觀。

這本書在註解中提到了英阿三次戰爭。但我查了半天只有一次英阿戰爭(1839~1842),其爆發的主因是蘇英勢力在中亞爭奪地盤引起。

俄國希望在南邊較溫暖的地區有出海港,她已經控制了波斯(現在的伊朗),直接威脅到英國控制的印度(現在的印巴二國),所以二國才會在阿富汗領土上開戰,最終是英國挫敗收場。

這一段故事,讓我深刻的理解到,原來俄英、俄美在阿富汗的戰爭是其來有自,綿延150年以上。

所以第二次英阿戰爭,指的是1978年蘇聯入侵阿富汗,而美國由CIA訓練賓拉登等後來的基地組織成員聖戰士開始,介入這場戰爭,直到1989年蘇聯撤軍為止。

這場戰爭的代價以蘇聯於1991年解體為高潮寫下 Ending終曲。

2001年小布希下令攻打神學士政權是英阿第三次戰爭,10年了,仍未結束。2008年發生的金融大海嘯,幾乎拖垮整個歐美西方國家,美國在世界強權的地位搖搖欲墜。

一個國家,決定了三個強權的命運,從英國到蘇聯再到美國,橫越150年以上。 所有的強權都倒了,但阿富汗呢?

你可以從燦爛千陽中看到文明如何一路倒退,瞭解到歷史上談到的盛世不是假的,而人類的文明曾經非常璀璨絢爛光彩奪目並非不可能,我們以今臆古也許不全然正確。

另外我查了普什圖人(pashtun)與塔吉克人的不同 , 一個是伊朗東部的山民部落,應該與古波斯安息國是同一民族(Pathi);至於塔吉克人是一支古老的中亞遊牧民族,屬塞族(Scythians)種,二個種族的差別不大,只是膚色毛髮有一些分別,塔吉克人較白皙且有金髮人種,而普什圖人都是黑髮者。

對於伊斯蘭世界女性的地位因國家民族不同,而有些微不同,這其中以巴基斯坦、埃及及北非諸國的女性地位較佳,其它的則因經濟環境也有很大不同,基本上就是戰亂愈多,經濟情況愈差的地方,女人的地位愈卑微。

阿富汗的女人現在是否能完全出外讀書、工作,不用再穿布卡(burqa)也難很說,至少在塔利班仍控制的西南部地區,女人的地位仍沒多大改變。

這本書中的二個女主角,瑪黎安為私生子,除了古蘭經經文外,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而萊拉則在有教育氣習的家庭中長大,接受了很不錯的教育,但在1992年,阿富汗西南東北分治時期,卻意外的命運線連接在一起,而共同生活到2001年。

這本書就像對我們訴說過去台灣女人的油麻菜籽命一樣,令人感覺驚聳。
台灣女人過去五十年來地位改變很多,可以讀書,可以出外工作,再加上社會文化改變,多半都具有經濟獨立的條件。 而經濟獨立或者能出外工作,才是一個女人能罷脫家暴的最大動力。

瑪黎安接受了古蘭經的教義,從容就死,她對於殺死丈夫沒有悔意,但對於萊拉的兒薩瑪伊有著無法面對的罪惡感,所以她死無怨尤。

萊拉幸賴初戀情人塔力格的援手,帶著兒女逃出生天,逃到巴基斯坦穆裡重新過日子,2003年她與塔力格搬回喀布爾迎接新生命.................。

現在的阿富汗前途未卜,但巴基斯坦則因2010年的水災至今仍未恢復,很難想像如果萊拉不是一位小說中的女主角,接下來她的生命會變成如何?
burqa(布卡)伊斯蘭婦女傳統服飾

logari 音樂舞者

Pashtun_girl(阿富汗普什圖女孩)

蘇聯入侵阿富汗戰爭路線圖(1979~1989)

塔吉克族(Tajiks woman)